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鶴壁 聚人心發展鄉村遊 古村落實現人才回歸

時間:2022-07-19 12:59:56來源:大公網

  在太行山深處,坐落着一個國家級傳統村落——河南省鶴壁市淇縣趙莊村,代代村民開山鑿石,壘石為屋,依山而建,用智慧打造的古村落如今成了遊客的打卡地。趙莊原是一個經濟落後、被人遺忘的古村落,村支書趙常海凝聚村民力量,走出一條發展鄉村旅遊、實現人才回歸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趙莊村凝聚人心發展鄉村遊 古村落實現人才回歸

  7月13日,大公網千村千面「豫」你相見——河南鄉村振興系列採訪活動走進鶴壁市淇縣趙莊村,雨中的古村落顯得更加古樸,有遊客打着傘在遊玩,遠處雲霧繚繞山頂,一幅煙雨美景圖呈現眼前。

趙莊村凝聚人心發展鄉村遊 古村落實現人才回歸

  這個有着「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等稱號的趙莊村曾經是無人問津的小村落,改革開放後村民紛紛外出務工,小村落一度面臨村委班子癱瘓的局面。1992年,正在外發展的趙常海被委與重任,臨時擔任村支書,這一干就是30年。

  趙莊村村民有800人左右,2016年以前村中常住人口隻有300 人,大多數是老人和孩子;2016年以後外出務工村民開始「迴流」,村中常住人口達到800人左右。這鮮明對比是趙莊村發展的最好證明。

趙莊村凝聚人心發展鄉村遊 古村落實現人才回歸

  當中國開始實施脫貧攻堅時,趙莊村是省級貧困村,當中國開始推行鄉村旅遊與全域旅遊後,趙莊村憑藉著東風謀劃鄉村旅遊,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旅遊年收入高達2000多萬元。

  趙莊村保存100多間明清或民國初年所建傳統民居,周圍有還靈山4A級景區、朝陽山景區、殷商文化遺址等文化旅遊資源,2016年決定發展鄉村旅遊。

  發展鄉村旅遊,村幹部不願意,村民不信任,趙常海帶領他們到山西、安徽、天津、北京等地方參觀考察,了解外面的發展變化。趙常海說,「我要讓他們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發展是什麼樣子的,不能坐井觀天。」他們考察了五六次,每次出行花費四五萬元,趙常海說,只要大家思想有進步一切花費都值了。

趙莊村凝聚人心發展鄉村遊 古村落實現人才回歸

  發展鄉村遊資金是關鍵,沒錢怎麼辦?趙常海自己拿出10萬元做表率,他們根據自家情況進行捐資,5萬元、2萬元、5000元……籌到資金後趙莊村修建基礎設施、遊樂設施,打造民宿、餐飲、小吃街,開始走上鄉村旅遊的致富路。

  在外務工的村民察覺到商機也開始回家創業。在酒店上班的村民回家做起了餐飲,在外做電建與工程的回家開餐館做民宿。趙常海說,發展鄉村遊以後,村裡運營項目管理、河道管理、交通管理、餐飲管理、項目建設上需要大量的人來負責,村民「迴流」很大程度上解決了人才問題。

趙莊村凝聚人心發展鄉村遊 古村落實現人才回歸

  2017年,趙莊村成立趙莊景區管理有限公司,對整個景區進行運營管理,對村裡盛產的花椒、核桃、柿子、紅薯等農產品進行統一包裝,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鄉村旅遊調動了村民的積極性,也激發了村莊發展的內生動力。每年趙莊村集體經濟收入達一百三四十萬元,旅遊收入頭兩年突破兩千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兩萬元。每到旺季,路邊燒烤攤一天能賣幾千元。

  趙常海說,老百姓選你是信任你,就得給老百姓干點實事,在發展鄉村旅遊的路上村民嘗到了甜頭,也擁有了我們奮鬥所帶來的幸福感。

趙莊村凝聚人心發展鄉村遊 古村落實現人才回歸

  一座古村落,現在新生機。在鄉村振興中,村莊發展需要凝聚人心,更需要有智慧的人帶領村莊向前走。作為趙莊村發家致富的「領頭羊」,趙常海不惜財力與物力,帶領村民走出去看世界,解放思想,勇擔重任謀發展,讓人才迴流實現人才振興,也「做到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無縫銜接。」

  災後涅槃重生 重現往日生機

  原本的趙莊村已經走上了鄉村振興的快車道了,2021年夏天的洪災一下子讓趙莊村回到了解放前,村裡的鄉村旅遊成果被衝毀的一無所有。趙常海的臉上只見愁容。趙常海說,洪水退後,村委門口「聽黨話跟黨走」幾個字中隻有兩個「黨」字沒被衝走,我們心裏感覺還比較溫暖。

  這次恢復重建趙莊村堅持防汛第一位,河道加寬了4米,河道加深了2米,增加了親水台階、木質棧道、水車、迭石等景觀系統和親水設施,將把過去規劃中不合理的地方變得更合理,不安全因素全部排除,也使河道更有品位和活力。7月21日將部分區域對外開放。

  趙常海說,幾個月來的重建工作中,更感覺到政府對我們村鄉村旅遊重建的重視與支持,趙莊災後重建二期,推動趙莊實現涅槃重生、重現往日生機,努力將其打造成一個更加古樸、更有韻味、更加厚重的新趙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