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内地劇壇新秀汇聚河南 習唱念做打 品戲比天大

時間:2022-07-10 19:39:27來源:大公網

  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2022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豫劇常派表演《紅·白·花》藝術人才培訓班在河南豫劇大劇院開班,來自7個省份19個地市(縣、區)29個院團(學院、中心等)的40名學員將在兩個月內,不僅學習戲曲專業課和文藝理論課,還將赴常香玉故裏、河南戲曲聲音博物館等地調研採風,感受厚重的河南文化、領略多姿多彩的中原藝術,品味「戲比天大」的香玉精神,學習常大師的愛國情懷。

中國劇壇新秀聚豫習唱念做打品戲比天大

  「戲比天大」是人民藝術家、豫劇大師常香玉一生的座右銘。她始終懷着對戲曲藝術的炙熱情感,將畢生精力貢獻給中國民族戲曲事業。她博採眾家之長,集豫劇之大成,把豫東、豫西、祥符、沙河、高調等五大豫劇聲腔派系熔於一爐,而且廣泛採擷了河南曲劇、越調、京劇、崑劇、河北梆子及河南墜子等劇種和曲藝的聲腔技巧,創作出了諸如《拷紅》《白蛇傳》《花木蘭》等一批優秀劇目形成了深受廣大群眾喜歡的常派藝術。

  此次豫劇常派《紅·白·花》青年人才表演藝術培訓班是一個全國性的專業藝術培訓班,40位學員來自河南、新疆、河北、安徽、湖北、山西、山東等7個省、19個地市(縣區)29個院團(學院、中心等),除了豫劇專業的演員,還有熱愛豫劇常派藝術的越調、道情、花鼓戲等專業的演員。

中國劇壇新秀聚豫習唱念做打品戲比天大

  今個培訓班培訓時間為期兩個月,課程安排主要以豫劇常派代表劇目《拷紅》《白蛇傳》《花木蘭》的經典場次為教授中心,圍繞豫劇唱腔、念白、身段、表演等方面對學員進行規範錘鍊,使之更加真切地領悟到常派表演藝術的精髓。

  除了戲曲專業課,河南豫劇院還安排有《常派表演審美和聲腔特色》《旦角身段基礎教程》《氣息和節奏在戲曲身段中的重要性》《常派藝術的逐步形成》等文藝理論課;期間還將組織學員赴常香玉故裏、河南博物院、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河南戲曲聲音博物館、黃河文化公園等地調研採風,讓學員深入感受厚重的河南文化、領略多姿多彩的中原藝術,品味「戲比天大」的香玉精神,學習常香玉的愛國情懷,讓德和藝全面提升。

  此次藝術人才培訓班師資力量雄厚,不僅有常派藝術傳承人,還有全國文藝界的知名專家,中國戲劇家協會秘書長、戲劇評論家崔偉、河南豫劇院原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李樹建,中國戲曲學院教授王九成、李艷華、李威,二度梅花獎獲得者、原總政歌劇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陳淑敏,河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國家一級編劇陳湧泉,豫劇表演藝術家常小玉、盧玉琴、虎美玲、高玉秋、汪荃珍、王惠、李金枝等,河南豫劇院國家一級編劇牛冠力、豫劇作曲家評論家朱超倫、著名表演藝術家韓玉生、國家一級導演張平、國家一級作曲湯其河、國家一級指揮李宏權等名家大師親自為學員們授課。

中國劇壇新秀聚豫習唱念做打品戲比天大

  培訓班劇目授課老師、豫劇常派藝術傳承人、常香玉大女兒常小玉說:「我的母親離開我們已經十八個年頭了,黨和國家和人民從不曾忘記過她,國家藝術基金又一次支持常派藝術人才的培訓,我特別感恩。」她亦表示,她將和同門師兄妹一起,把所學到的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員,勉勵年輕人要好好學習,努力成為人民愛戴的好演員。

  河南省劇協主席、河南豫劇院原院長李樹建告誡廣大學員要有學習前人的禮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競勝之心。他說,培訓班是在弘揚常香玉大師「戲比天大」德比地厚的精神。希望大家要沉下心來、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不為一時之利而動搖,要有一種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藝術定力。創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實力,形象要靠塑造,影響要靠德藝。要全力以赴辦好這次培訓班,為豫劇事業再作貢獻、再立新功。

中國劇壇新秀聚豫習唱念做打品戲比天大

  培訓班承辦方河南豫劇院黨委書記汪荃珍表示,該院以豫劇常派表演《紅·白·花》藝術人才培訓班將推動豫劇常派藝術的不斷髮展,使戲曲流派藝術廣為傳播,使每個學員都能深層次掌握常派藝術的真諦,並弘揚常香玉先生「戲比天大」的敬業精神和職業操守,為豫劇界培養更多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更好地為人民歌唱,為時代抒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