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近140件黃河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巡展河南詮釋「長河大道」

時間:2022-07-10 19:35:51來源:大公網

      主題為「長河大道」的黃河文化主題美術作品展巡展河南,正在河南省美術館舉行,展出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特邀當代名家作品以及相關美術機構收藏的經典作品近140件,濃墨重彩講述「黃河故事」,生動展現中華民族母親河的萬千氣象。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孕育了堅實豐厚的黃河文化和中華民族的民族品。滔滔黃河,蜿蜒九曲,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黃河主題美術創作源遠流長,不同時期流傳下來的經典之作,都曾描繪過黃河風景之壯美、黃河文化之深邃。

      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美術工作者擔當時代使命、把握時代脈搏,充分發掘黃河題材,用妙筆丹青,抒寫在黃河流域開展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創作出一批反映時代風貌、展現人民奮鬥、振奮民族精神的黃河主題美術作品。

      今次展覽由「歲歲安瀾」「文脈千秋」和「家園歡歌」3個篇章組成,集中展示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特邀當代名家作品以及相關美術機構收藏的經典作品近140件,以美術形式生動展現融生命之河、人文之河、發展之河、自然之河於一體的中華民族母親河的萬千氣象,展現新時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壯闊道路。

      「此次展覽展出的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既有能夠代表當下美術創作品質和高度的重量級作品,也有散發著濃郁時代氣息的經典之作。」河南省文聯副主席、省美協主席劉傑說,這些作品交相輝映,展現出黃河文化波瀾壯闊的史詩畫卷,奏響了新時代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恢弘樂章。

      「講好黃河文化故事,闡釋好黃河文化,大力弘揚黃河文化,是我們文化藝術界應該承擔的歷史使命。」河南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姜繼鼎說,相信這些優秀作品的薈萃展出,將更好發揮美術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獨特作用,引導人民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黃河文化,感悟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

      今次展覽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承辦,為巡展第二站,將展出至7月24日,向公眾開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