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鍾繇故裏學術論證會在中牟召開

時間:2022-07-08 15:06:05來源:大公網

  7月8日上午,中牟故城、楷祖故裏——鍾繇故裏學術論證會在中牟縣召開,邀請省內外知名歷史學、考古學、地理學專家教授,省內中青年學者、博碩士生等相關研究人員共二十余名參與研討。

  鄭州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任偉,中牟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清偉,中牟縣副縣長李新建,中牟縣人武部部長張德囧,中牟縣文廣旅體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成立等市縣相關領導出席會議。

  鄭州大學黃河生態保護與區域協調發展研究院黃河歷史變遷與文化傳承研究首席專家陳隆文教授,針對鍾繇故裏與中牟縣城前張村遺址之關系,組織研究團隊歷時近兩年,綜合運用歷史文獻學與考古遺址調查二重證法,結合衛星遙感成像圖片、航拍攝影成像等現代新技術手段,撰寫完成《鍾繇故裏考辨》(約3萬字)之研究報告,以紮實嚴謹的學術考證,認定鍾繇故裏與家族墓地,均在今鄭州市中牟縣城刁家鄉前張村附近

  陳隆文教授首先在研討會上做了主題彙報:對鍾繇故裏相關爭議問題進行了全面的學術史梳理,依據唐宋時期官修權威地理著作《元和郡縣圖志》和《太平寰宇記》之相關記載,認定其所載尉氏縣城西北三十五裏的「故鍾城」,為東漢以來潁川世族—鍾氏故居,亦是鍾繇之故裏。被當代學者認定為鍾繇故裏的今長葛市東北的老城鎮,是在隋開皇六年(586年)才從原來漢魏長社縣管轄區域範圍內分置之長葛縣故城,已在鍾繇去世318年之後,不可能是鍾繇出生乃至少年習書之故裏。又通過對《後漢書·郡國志》、《魏書·地形志》中記載漢魏長社縣境內地名的一一對應考證,可以得知漢魏潁川郡長社縣幅員,應自長葛市長社縣故城、老城鎮一線向東北逾尉氏縣、長葛市之間的雙洎河,經今尉氏縣西部崗李、大馬、大營三鄉至中牟縣刁家鄉城前張村,與尉氏縣莊頭鎮雞王村、房家村比鄰地帶而止。中牟縣刁家鄉城前張村之「故鍾城」正在漢魏長社縣轄境的最北端。再根據漢魏之際城墓關系的變化、世家大族塋域制度的特徵,以及這一區域內漢代墓葬群與文物碑刻記載,認定今中牟縣城前張村鍾城遺址南三裏的浩墳崗、高墳崗一線,應是漢魏之際潁川郡長社縣世宦大家—鍾氏家族的家族墓地所在。最後依據宋代洪適《隸釋》引《中牟圖經》中關於鍾繇墓碑的記載,推知在北宋中晚期以來,原屬尉氏縣管轄的鍾繇故裏「故鍾城」,已經改隸中牟縣管轄。清晰有序的指出了鍾繇故裏由漢魏長社縣變更為今中牟縣管轄的行政區劃歷史沿革變遷。

  隨後,與會專家學者依次對陳隆文教授研究成果進行了較為中肯的學術點評。陝西師範大學周宏偉教授、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段偉研究員、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蔡全法研究員、河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龔留柱教授、鄭州大學歷史學院張旭華教授、河南博物院張鍇生研究員、河南省社科院歷史與考古研究所所長張新斌研究員、鄭州大學黃河生態保護與區域協調發展研究院院長左其亭教授、鄭州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陳朝雲教授,從歷史文獻學、考古學、文字學、文化旅遊等不同角度展開評論,各抒己見。最終一致認為:陳隆文教授研究成果所據史料翔實可信,論證邏輯科學嚴謹,學術研究方法精當,得出結論確鑿,具有很強的創新價值和現實應用意義。

  鍾繇作為楷書之祖,是中國書法史上舉足輕重的文化名人,歷來享有盛譽。鍾繇故裏在何地,當今書法史學界多依據《三國志·魏書·鍾繇傳》,徑直認定其在今許昌長葛市東,缺乏深入的學術考證和進一步的考古學調查,是一個有待進一步商榷的重要學術問題。潁川郡長社縣在歷史上多次沿革,鍾繇祖籍今天在何處,學界一直有爭論。因為河南許昌市所轄之長葛市(縣級市)為漢魏潁川郡長社縣之地,故而當代出版的諸多書法、文藝理論類工具書、著作與論文就把鍾繇作為今河南省長葛市人而載諸冊籍。1960年10月以前,長葛縣城一直位於新縣城以東的今長葛老城鎮一帶,諸多書法著作在談到鍾繇故裏時多指稱在今長葛東,大約均是依據長葛老縣城而定。依據《鍾繇傳》記載,再根據新老縣城方位做出這樣的判斷,是通常的判別方式。但從歷史地理專業來講,這種判別僅僅是第一步,還不夠精確。甚至會出現差之毫釐謬以千裏的誤差。

  陳隆文教授對此提出兩個問題:一、長葛作為地名雖然在春秋時期就已出現,但直至隋代開皇六年(586年)才從原來漢魏長社縣管轄區域範圍內分置,並未肯定鍾繇故裏在漢魏長社之長葛;二、被當代學者認定為鍾繇故裏的今長葛市東北8公裏老城鎮,小南門裡雖有鍾繇洗硯池等「遺跡」,但在鍾繇去世318年後,始有長葛市東的老城鎮。以此而論,鍾繇是不太可能在今長葛東一帶洗硯學書的。

  循此疑慮,陳教授抽絲剝繭,對鍾繇故裏問題予以全面分析、論證。他先是梳理了古代地理文獻中對鍾繇故裏的記載,即《元和郡縣圖志》《太平寰宇記》故鍾城的相關內容。依據所引東晉郭緣生《續述征記》,認為尉氏縣西北的鍾城就是鍾繇故裏,而且在鍾城南三裏還保存有鍾繇碑。為夯實這一結論,陳教授先綜合《後漢書·郡國志》《魏書·地形志》中所載漢魏潁川郡長社縣境內長葛城、向鄉、蜀城、蜀津、長平城、雞鳴城、白雁陂、鍾皓墓等七處可考地名,考辨漢魏潁川郡長社縣的轄境;又在中牟、尉氏交界一線進行考古調查,在城前張村後發現了鍾城遺址和鍾氏家族墓地。經過多種方式結合判斷,包括運用了中國城市發展史上的城墓分離制度,從而得出今天中牟縣城前張村古城遺址為「魏太傅鍾繇故裏」 的記載是可信的結論。鍾城為什麼屬於中牟縣呢?陳教授又根據大量宋代以來的文獻,指出南宋時尉氏縣「故鍾城」,已割屬中牟縣轄,從而完整解開為何鍾繇故裏在今中牟縣的謎團。

  中牟故城、楷祖故裏——鍾繇故裏學術論證會秉持了以歷史事實為依據的科學精神,糾正了近期學界以今長葛市為鍾繇故裏的淺層認知,對鍾繇研究具有重要的學術創新價值,對下一步開拓鍾繇故裏文化資源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亦對深化中原歷史文化研究、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方面,以及行走河南、讀懂中國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