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雲上」南嶺新村 大山深處風光好

時間:2022-07-08 11:26:38來源:大公網

「雲上」南嶺新村 大山深處風光好

  地處海拔800米的南嶺新村,獨具特色的石窯民宿前,古風古色的農家樂門口,一覽眾山小的「海拔800米廣場」上,昔日貧困村,走上了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變成了響噹噹的文旅村、網紅村。

  盛夏時節,大公網千村千面 「豫」你相見——河南鄉村振興系列採訪團一行走進鞏義,來到南嶺新村,清風撲面,花香撲鼻,精神振奮,心曠神怡。「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村民的生活肯定會更加美好。」南嶺新村黨支部書記李國振信心滿滿地說。

「雲上」南嶺新村 大山深處風光好

  南嶺新村位於鞏義市小關鎮南部,屬於革命老區,峰高谷幽,依山傍水,森林覆蓋率達到83%,有着「天賜氧吧」之美譽,非常適合休閑旅遊康養。記者遠眺群山,看層林如黛、白雲繚繞。

  這個「養在深閨未人識」的小山村,春來漫山鮮花爭奇鬥豔,盛夏碧水林蔭沁人心脾,晚秋金風颯颯紅葉滿山,瑞冬銀裝素裹晶瑩典雅,境內遍布萬年奇石、千年古樹、百年窯洞,蝴蝶谷、雞冠山、佛頭山、神馬嶺等自然景觀「清、秀、幽、險、奇、趣」,已成為鄭州及周邊市民休閑度假、森林康養的後花園和首選目的地。

「雲上」南嶺新村 大山深處風光好

  在山頂抬眼望去連綿起伏的青山,群山中蜿蜒的道路,連接着村民的家,也連接着村民致富的路。而在過去,南嶺新村道路不通、信息閉塞、嚴重缺水,村民出一次山早上5點多出門到晚上才能回來,吃水要到十幾公裏以外的地方挑水。

  「經過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我村大力發展農家樂、鄉村旅遊、特色種植等產業,迎來新生。」李國振說,「我們修了水泥道路、登山步道,還建了塘壩、蓄水池,鋪埋地下用水管道,解決了原來的道路不通、吃水難等問題。原來想都不敢想的,現在實現了。」

「雲上」南嶺新村 大山深處風光好

南嶺新村黨支部書記李國振

  道路的暢通吸引着周邊城市的居民節假日來此旅遊觀光。南嶺新村旅遊業獲得極大發展,20餘家農家樂產業蓬勃興起,當地原住民也通過旅遊走上致富的道路,村民年收入達到18000多元。

  南嶺新村在挖掘整合當地旅遊資源的同時,通過招商引資,對老舊宅基、廢棄石窯進行改造,以文化性、鄉土性與品質感等相兼顧,外舊內新、外朴內奢的裝修格調,打造極具特色的民宿及博物館,在增加群眾收入的同時,也提高了村集體經濟的收入。村民宋文治說:「有十幾年沒在家住了,房子破得很,裏面漏得可以說是水窯了。通過改造環境,光看外表就跟那小別墅一樣,遊客到我院裏轉一圈都感覺環境非常的好。這樣的改造比我在鎮上住着還得勁兒!」

「雲上」南嶺新村 大山深處風光好

  需要10個億投資的博物館集群依託當地廢棄的老石窯,進行重新改造,計劃建設一種「民宿+石窯+博物」相結合的新的業態形式,建設陶瓷博物館等五館一院。「這個博物館群建成後,一方面能提高整個村村民的文化素質,另一方面能提升美麗鄉村的經濟發展,激發內生動力。」李國振說。

「雲上」南嶺新村 大山深處風光好

  如今的南嶺新村,一處處生態美景吸引眾多遊客觀慕名而來,一條條環繞山村組道路讓群眾出行方便,一座座塘壩點綴山間為山村帶來生機盎然,一個個幽雅別緻的農家樂綠色餐飲贏得遊客交口稱讚……

  李國振說:「下一步,我們在美麗鄉村建設方面要運用好政策,加大美麗鄉村的投資力度,以黨建為統領,組織群眾、發動群眾、依靠群眾,讓我們的群眾都參與的美麗鄉村建設中,發展我們的旅遊業、餐飲業、文化產業,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把我們南嶺真正打造為生態美、產業美的美麗鄉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