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印象太極杯」溫縣第二屆武術錦標賽於太極拳發源地開賽

時間:2022-07-06 22:52:55來源:大公網

  為弘揚太極精神,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滿足全民精神文化需求,「印象太極杯」第二屆武術錦標賽於2022年7月5日在太極拳發源地河南焦作溫縣陳家溝的 「太極全域劇場」隆重舉行。本次錦標賽參與選手接近千人,張福旺、陳炳、王戰軍、陳二虎、陳衝、張保忠等多位國家級太極拳名師均出席。與以往的武術錦標賽不相同,本次比賽場地是專為太極文化打造的體育娛樂多功能場館——太極全域劇場,還巧妙穿插由張藝謀擔綱藝術顧問的樂章式體驗藝術《印象太極》。太極競賽+太極文化IP的全新模式,為觀眾帶來不同尋常的太極體驗。

  太極拳發源地吸引近千名高手參賽

  錦標賽由《印象太極》拉開序幕,現場通過實景與多媒體相結合打造了一個身臨其境的園林,穿梭其中的舞者們以行雲流水、剛柔並濟的太極拳招式動作,配上極具東方樂韻的樂章,在聽覺和視覺層面上最大化地展現了太極拳魅力,同時也展現了今天武術錦標賽的主題。

  

  據悉,本次活動是由溫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溫縣縣委宣傳部、溫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溫縣太極拳武術文化管理中心、溫縣體育運動發展中心承辦。比賽分為太極套路、太極推手等多個比賽項目,參賽運動員近千人。

  溫縣陳家溝作為太極拳發源地,在太極武術中具有極高的地位。據了解,於17世紀,陳王廷在家傳拳法的基礎上,融合易學、中醫創編出太極拳後,太極拳即在陳家溝世代傳承,又從後世陳長興起開始向外傳播,後逐漸衍生出楊式、武式、和式、吳式、孫式等多家流派。直至現在,溫縣的太極拳之風依然盛行。也因此,溫縣每年的武術錦標賽都吸引了不少太極武術圈的高手參加。本次比賽也不例外,參賽選手包括在大青山國際太極拳大賽蟬聯三屆男子推手八十公斤級冠軍的王順、在大青山國際太極拳大賽獲得「大青山戰將」稱號的冉發林, 「太極拳公開賽第一賽季」男子八十公斤級冠軍白文果等。

  當晚讓人最熱血沸騰的,莫過於太極推手項目。太極推手競技,是選手運用「掤、捋、擠、按、採、挒、肘、靠」等技法,爭取迫使對方身體重心失去平衡,從而獲取勝利。既保留了武術競技的激烈,又擁有中國武術的東方韻律。可以說,太極推手以順其自然為貴,簡單的動作就能收到『四兩撥千斤』效果。這不僅需要多年練習和積累,還需要鍛煉收放自如的心性,所以,太極拳文化,不僅僅是一項武術,更是蘊含了中國東方智慧。 

  太極全域劇場打破傳統太極武術比賽格局

  本次比賽的場地太極全域劇場,是河南知行文旅重磅打造的太極文化體育娛樂多功能場館,高18.2m,總建築面積為17150平方米,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頂級設計團隊打造,曾榮獲2020年世界建築新聞網大獎銅獎。而場中央是為本次錦標賽專門搭建的360°旋轉擂台,頂部和四周都配以多媒體數字科技賦能,營造出不同一般武術錦標賽的極致化的感官體驗空間,也打破了觀眾對傳統武術比賽的想象。

  太極拳作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優秀文化符號之一,在2020年更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而坐落於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的太極全域劇場以「印象太極」演出為核心,通過將周邊太極館融入現代元素進行重新編繪,以樂章式和聲光科技的表達,賦予太極現代人思維下的藝術和科技轉化。「印象太極」作為張藝謀團隊打造的「印象系列」中的最新篇章,也突破了以往山水實景藝術演出的概念,是通過樂章式體驗藝術的方式,將「太極」打造成中國獨有的頂級文化IP。

  據了解,本次武術錦標賽將持續15日,將於7月19日迎來決賽。可以說,本次武術錦標賽和太極全域劇場的強強聯合,是對流傳千載的中國傳統文化太極的新的嘗試,包含了對太極文化的理解和藝術再表達,代表了中國太極文化符號開始以開放姿態走向國際舞台的自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