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豫港澳姊妹學校學子頌經典 做中華少年

時間:2022-06-29 13:54:33來源:大公網

  6月28日下午,2022年豫港澳姊妹學校朗誦比賽頒獎儀式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河南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曹克舜表示,現時,豫港澳姊妹學校要積極創造條件,通過網絡視頻等形式開展各種活動,讓交流不間斷,感情不掉線。待疫情雲開霧散,大家相約再聚黃河岸邊,維多利亞港灣和濠江之畔。

  本次比賽由河南省教育廳主辦、鄭州市教育局承辦,以「頌傳統經典、做中華少年」為主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瑰寶的絢爛色彩、獨特魅力,更好地傳承和發揚中華傳統經典文化,進一步深化豫港澳教育合作交流。

  本次比賽共有來自香港、澳門和河南省26所學校的一千余名師生報名參賽,其中141個作品進入決賽,展示豫港澳師生對祖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熱愛,弘揚了中華經典文化精髓。由豫港澳三地教育及朗誦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委會評出一等獎10個、二等獎15個、三等獎25個、優秀獎91個、優秀輔導教師84人和優秀組織獎9個。

  活動中,豫港澳姊妹學校的師生不僅是中華經典美文的朗誦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踐行者,更是豫港澳三地人文交流的小使者。參賽學子以朗誦中華經典的方式書法對祖國崇高敬意,展現豫港澳姊妹學校同心同根的深厚情誼。

  鄭州市二七區興華街第二小學分別與香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香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結為姊妹學校。興華街第二小學校副校長萬菡說,當下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響,豫港澳姊妹學校互訪交流受限,但我們通過網絡等形式持續開展交流。本次比賽打破了地域限制,拉近了豫港澳師生之間的舉例,將傳統與現代有機結合在一起。

  受鄭州市中原區伏牛路小學邀請,香港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校組織8組學生參加比賽。香港保良局何壽南小學校校長陳紫霞說,藉此比賽機會學生不斷加深了對傳統經典的認識,而且能以中華少年的身份,與各位豫港澳三地學生一起交流,實在是獲益良多。此外參賽學生一展才華,碩果累累。未來,希望豫港澳三地姊妹學校能保持交流熱度,持續釋放交往活力。

  「朗誦經典美文,配合音樂、服飾的創新方式,把傳統與現代相結合,帶領觀眾走進經典,感受作品的內涵,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說,本次活動更有助於三地青少年之間的交流,加深青少年之間的情誼。他期望澳門與內地的師生一直保持友好的交流與合作,感受中華文化之美,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家國情懷。

  曹克舜說,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3周年之際,豫港澳姊妹學校共同舉辦以「頌傳統經典,做中華少年」為主題的朗誦比賽,就是要讓新時代青少年熟讀經典,銘記歷史。他希望同學們通過誦讀經典,學會從歷史中獲得智慧,從經典中汲取力量,共同攜手共建東方之珠和濠江蓮花的美好明天。

  曹克舜表示,因受全球新冠疫情影響,豫港澳姊妹學校之間的線下互訪交流無法正常開展,但還是要積極創造條件,通過網絡視頻等形式開展各種活動,讓交流不間斷,感情不掉線。並期望,待疫情雲開霧散,大家相約再聚黃河岸邊,維多利亞港灣和濠江之畔。

  在今次頒獎儀式上,曹克舜分別為部分優秀組織獎單位代表、部分一等獎獲獎代表頒獎,鄭州市教育局黨組成員、三級調研員王巨濤分別為部分二等獎獲獎代表、部分三等獎獲獎代表頒獎,河南省教育廳對外合作與交流處處長王華星為部分優秀輔導教師獎獲獎代表頒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