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縣文廣旅體局強化黨建項目驅動 助推社區五星支部創建

時間:2022-06-28 19:38:40來源:大公網

  為深入開展「黨建引領 書香中牟」全民閱讀活動,形成「多讀書 讀好書 好讀書」的良好氛圍,推動基層全民閱讀,打造書香社區,助力社區五星支部創建,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用三項「黨建+」舉措落實責任,整合資源,統籌力量,形成了2022年「黨建引領 書香中牟」全民閱讀活動黨建項目,全面推動全民閱讀活動深入開展,促進書香中牟的構建。

  「全民閱讀 書香中牟」朗讀分享活動

  突出黨建引領,搭建公共服務平台

  開展「黨建+文獻閱讀」服務。發揮自身陣地優勢,充分利用公共閱讀空間,分別在圖書館、老城區文化活動中心城市書房、盛世佳園城市書房、圖書流動車等公共文化閱讀陣地,開設「黨建專櫃」「黨建專欄」,陳列涉及黨史、黨章、紅色經典書籍等2000餘冊,並及時更新擴充紅色書籍資源,為讀者提供足夠的黨建相關書籍,拓寬了紅色文化的傳播途徑。

  開展紅色經典故事進社區活動

  黨建專櫃開設以來,除了為讀者提供黨建書刊,還吸引了市政管理、林場等十幾家單位、團體利用其開展特色黨建活動。受到廣大讀者的一致好評和相關部門領導的高度讚譽。

  圖書流動服務車進社區、進校園打通基層讀者「最後一公裏」

  開展圖書流動服務,助力社區文化發展

  開展「黨建+流動服務」。從2018年全面啟動圖書流動服務以來,每年開展流動圖書車作為流動服務陣地,已經成為常態化工作。

  黨建專欄為讀者提供更充裕的紅色資源

  每年6月份圖書流動車開始下鄉進行服務,按計劃對全縣14個鄉鎮,定點進行循環流動服務35次,主要對基層鄉村圖書室進行基礎業務輔導、送書下鄉、圖書藉閱等服務,全年共完成圖書流通12000餘冊次。

  同時跟隨圖書流動服務車,開展「紅色故事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共走進了官渡鎮、狼城崗、大孟鎮、韓寺真、刁家鄉等11個鄉鎮的11所學校,辦理集體藉書證11個,調配紅色資源圖書13546冊,服務31790人次。實現了城鄉之間的資源共享,圖書館、城市書房及社區書屋間的互通共融,架起了圖書館與社區、學校溝通的橋樑,讓圖書流動服務車成為一座「流動圖書館」,打通服務基層讀者的「最後一公裏」。結合今年「雙抓雙促」活動主題,流動車上除了有滿足群眾文學類等圖書以外,又增設了「黨建專欄」,可以讓更多的人們閱讀到最新的黨建知識,全面助力社區五星支部創建工作。

  以活動為抓手,助力全民閱讀再深入

  開展「黨建+朗讀」活動。「我們都是朗讀者」朗讀分享活動,形成了新的黨史文化宣傳陣地。

  「我們都是朗讀者」朗讀分享活動現場

  2019年以來,朗讀活動開展以來,結合不同節日,先後組織開展了「不忘初心跟黨走」、「以聲頌情·公共頌黨恩」、「沐春風·學黨史」、「讀百年黨史·頌百年黨恩」等以講黨史為主要內容的主題朗讀分享活動26場,涉及了26個不同主題,參與活動人數達萬餘人次。通過線上數字朗讀分享,豐富線上數字文化資源。今年以來組織開展以「春節」「『疫』路有你 共享書香」「喜迎二十大 書香滿庭芳」「迎六一 誦經典」為主題的線上朗讀分享活動4場,共錄製併線上播放朗讀視頻26期,參與朗讀愛好者百餘人,視頻瀏覽人數6.6萬餘人次,以線上朗讀活動的形式,弘揚主旋律,傳唱經典,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今年以來利用節日元旦、元宵節、三八節、植樹節、4.23世界讀書日、五月讀書宣傳周等節日開展「我們的節日」等系列節日誦讀及體驗活動10餘場次,凝聚人氣全面推進全民閱讀,為構建「書香社區」、「書香中牟」蓄力。

  (撰文/攝影 張利霞)

  縣直機關黨建群成員單位參觀「全民閱讀 書香中牟」圖書流動服務黨建項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