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國內最大規模全域全時美術展將亮相林州

時間:2022-06-17 10:51:17來源:大公網

中國畫谷石板岩鎮內風光

  為強化「創意驅動,美學引領,藝術點亮」,把美術成果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需求,助力打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文旅品牌體繫,助推實現河南太行山區鄉村振興,迄今為止國內規模最大的美術展——石板岩校友作品展,將於7月9日在寫生聖地「中國畫谷」——河南林州石板岩舉行。

  本次展覽活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安陽市人民政府指導,林州市旅遊和文化廣電局、石板岩鎮人民政府、攜程集團、時代文旅、墨道設計聯合承辦。展覽以「師法大自然,結誼太行山」為主題,以「藝術滿足美好生活需要」為辦展理念,廣泛凝聚美術名家與高校學子的創作創意,用寫生畫作,展示太行山綠水青山,描繪美麗中國畫卷。展覽將覆蓋89平方公裏、百余家寫生基地和民宿以及多個國家級傳統村落。

  三個「新」特徵,打造全民共享的藝術盛宴

  本次石板岩校友作品展,從概念、形式與品牌等三個方面推陳出新,着力探索藝術助力文旅融合新路徑。

  概念創新,寫生人群成「校友」。石板岩校友作品展中的「石板岩校友」概念,是在石板岩寫生產業的基礎上提煉而來。每年,數以百萬計人次的學生到石板岩寫生,石板岩就是他們的「第二校園」,因此每一個到過石板岩寫生的學生都可以稱為「石板岩校友」。除了學生,其他在石板岩寫生過的畫家、美術愛好者也可以稱為「石板岩校友」 ,因為大家都在石板岩這個「校園」「學習進修」過。本次展覽,所有的參展作品均來自「石板岩校友」,其中包括中央美術學院等知名美術院校教授級畫家。

石板民居

  形式出新,打造全域全時的露天美術展。本次美術展走出美術館,走進大自然,以太行山為「展場」,以石板房為「展架」,突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將打造一場「全域全時」的美術展。全域是指本次展覽覆蓋石板岩鎮全域:寫生基地、民宿、景區、村落,都是展覽場地;全時是指大部分作品在戶外展出,任何時候都可以參觀。

  品牌煥新,文旅融合打造山地藝術度假目的地。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寫生聖地,石板岩文旅產業發展可圈可點:境內擁有各具特色的民宿300餘家,2021年接待遊客300餘萬人次。依託寫生產業,石板岩積極探索寫生與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以藝術賦能文旅,塑造「中國首席山地藝術度假目的地」品牌,並推出「人生是一場旅行,石板岩是一場藝術旅行」品牌口號。石板岩校友作品展是寫生產業與文旅產業「並肩作戰」的一次創新嘗試,也是石板岩打造「山地藝術度假目的地」品牌的主要抓手。

  一場寫生大賽,將激發全民共創的參與熱情

  石板岩校友作品展期間,活動舉辦方將面向在校學子,發起「紅旗渠杯——百萬學子畫太行」寫生大賽。

學生在石板岩寫生

  大賽將設置一、二、三等獎,其中一等獎1名,獎金1萬元;二等獎2名,獎金各5千元;三等獎10名,獎金各1千元。參賽作品將以林州境內的太行山水為主要內容創作,形式包括中國畫、水彩畫、版畫、素描、水彩、水粉等所有繪畫形式。

  一批知名畫家將組成專業、權威的大賽評委團。獲獎者除了獲得豐厚的獎金,其作品還將入圍下一屆石板岩校友作品展進行展出。大賽將於7月9日正式啟動,詳細規則也將同日發布。

  活動舉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石板岩校友作品展開幕以後,將持續展出一年時間。相信這些美術作品將為更多的遊客增強審美韻味、豐富他們的旅程,也會吸引更多的藝術愛好者「行走河南,讀懂中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