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開展「喜迎二十大」貝耀中華硨磲文物展覽

時間:2022-06-15 16:10:41來源:大公網

  喜迎二十大,硨磲文物交流展開幕式現場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增強文化自信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行走河南、讀懂中國」部署。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合鄭州山海硨磲博物館在中牟博物館於6月14日開展「喜迎二十大:硨磲文物交流展」活動。鄭州市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鵬,中牟縣副縣長李新建,鄭州市文物局博物館處處長李喜明,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成立,鄭州市山海硨磲博物館館長周雲祥出席活動開幕儀式。

  參加開幕式的領導們正在觀展

  在活動儀式上,胡鵬指出:「最近幾年,中牟文博事業發展也取得了長足進步,中牟博物館、農耕文化博物館、民俗博物館、非物質文化博物館、環保教育博物館先後開館、開展,為鄭州市『百家博物館』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此次展覽對鄭州市國有和非國有博物館之間的交流互補起到了引領示範作用,是落實河南省委省政府『行走河南 讀懂中國』的體現。要充分發揮博物館的愛國主義宣傳陣地作用,完善博物館教育功能,用優秀傳統文化讓更多的群眾在精神上達到文化自信。」

  臨展文物

  硨磲是一種遠古類海洋動物,屬於雙殼軟體貝類,歸類於硨磲科、硨磲屬,是國家一類和二類海洋保護動物。硨磲在東方佛典《金剛經》中被列為佛教七寶之一,在西方與珍珠、珊瑚、琥珀被譽為四大有機寶石。硨磲文化源於中國,硨磲自新石器時期先民已經製作使用器,硨磲器的製作與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同步且息息相關。

  此次展覽為期一個月,為廣大學生暑假生活帶來一場不一樣的海洋文化「大餐」。通過本次展覽活動,讓更多的市民有機會了解硨磲文化,更深入了解中華歷史文化,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增進中華民族文化自信。(撰文:朱雲楷,攝影:喬中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