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名家名角洛陽追思豫劇大師馬金鳳

時間:2022-06-13 17:48:01來源:大公網

  6月11日上午,豫劇大師馬金鳳先生追思會暨豫劇馬派藝術傳承座談會在洛陽職業技術學院舉行,深切緬懷國寶級豫劇大師馬金鳳先生。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曲徑,洛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飛,洛陽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朱美榮、院長趙健出席追思會。李樹建、蔣愈紅、王紅麗、李金枝、賈文龍、金不換等戲劇名家、「馬派」弟子、馬金鳳先生子女等參加追思會。

 名家名角洛陽追思豫劇大師馬金鳳

  馬金鳳先生是德高望重的國寶級豫劇大師,是豫劇「五大名旦」之一,豫劇「馬派」藝術創始人,中國戲曲「帥旦」行當的開先河者,「豫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曾獲「文化部終身藝術成就獎」「德藝雙馨藝術家」等多項殊榮。其代表劇目《穆桂英掛帥》《花打朝》《花槍緣》在河洛大地上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影響海內外。5月29日,馬金鳳先生因心力衰竭在青島病逝。

  在馬金鳳戲曲藝術博物館,全體來賓肅靜,面向馬金鳳大師雕像鞠躬默哀。博物館內陳列的一張張馬金鳳先生生前演出照片、一件件演出道具、一段段演出視頻讓大家潸然淚下。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曲徑講話

  曲徑在講話中指出,馬金鳳先生的一生,是堅守人民立場、踐行藝術為民的一生,是藝術成就卓越、不斷耕耘開拓的一生。今天我們追思馬金鳳先生,就是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都要學習她熾熱的家國情懷,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無限忠誠的堅定信念,堅持「雙百」方針、堅持先進文化前進方向,認真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與社會同呼吸、共命運,用心、用情、用功謳歌偉大時代;學習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一生深入鄉村基層,始終紮根人民,奉獻人民;學習她崇高的藝術理想和藝術追求,堅守正道、弘揚正氣,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努力追求真才學、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藝雙馨;學習她永不停歇的奮鬥精神,像她那樣為豫劇事業拼搏進取、改革創新,切實肩負起新時代「培根鑄魂」的責任和使命,推動豫劇事業在新時代發揚光大、生生不息,為河南文化強省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洛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飛講話

  王飛指出,馬金鳳先生始終心繫舞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精品奉獻人民,塑造了眾多舞台藝術形象。她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黨和國家利益以及工作需要為重,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中國豫劇舞台和觀眾,宣傳黨和國家的政策,推動和推廣豫劇表演藝術,豐富廣大群眾的文化生活,為促進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做出重大貢獻,培養了大批豫劇名家名角。馬金鳳這朵「洛陽牡丹」把畢生奉獻給了藝術和人民,她的逝世不僅是洛陽文藝界的重大損失,更是河南乃至全國戲曲界的重大損失。馬金鳳先生雖然離我們遠去,但她卓越的藝術實踐、崇高的藝術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將隨着她留下來的珍貴藝術作品和精神財富流芳百世。

校黨委書記朱美榮致辭

  朱美榮在致辭中表示,馬金鳳先生一生致力於戲曲藝術的創新和發展,心繫文化藝術事業傳承,把培養下一代和豫劇的發展興旺當作自己的重要任務。她的離世是學校、也是戲曲屆、教育界的重大損失,我們為失去一位戲曲大師、教育大師而感到無比悲痛。紀念馬金鳳先生,最好的方式莫過於繼承她心繫家國、人民為根的藝術精神,踐行她博採眾長、守正創新的藝術理念,傳承她婉轉流暢、蘊藉醇化的「馬派」藝術風格,把弘揚豫劇文化的道路一代一代走下去。洛陽職業技術學院將繼承馬金鳳先生遺志,繼續以「馬派」藝術為引領,在守正創新中培育高素質戲曲傳承人才,為我省文旅文創產業發展貢獻職教力量,讓馬金鳳先生的藝術精神和「馬派藝術」賡續傳承,發揚光大。

院長趙健發言

  座談追思會上,與會人員深情回憶了馬金鳳先生的戲曲成就,就「馬派」藝術傳承等進行了座談。

  馬金鳳先生子女代表馬建新表示,母親是一個戲曲演員,她勤奮工作,撫養和教育我們成長,成為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從事這個職業,她註定不能像許多母親那樣整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母親唱了九十多年,對演出嚴肅認真一絲不苟,把觀眾當親人,雖然母親走了,她的話語依然清晰地縈繞耳邊。作為馬金鳳的子女,他們將在餘生努力支持母親鍾愛一生的戲曲事業,為傳統文化的發展盡一份力。

  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省文聯副主席、省劇協主席李樹建說,馬金鳳大師是中國豫劇「五大名旦」之一,開創了「帥旦」行當,被譽為「洛陽牡丹」。她堅守舞台,演出78年,是中國戲曲界演出藝術生命最長的大師。我們要追隨大師的精神和藝術,思考戲曲的未來。

  豫劇今後的發展怎麼出現領軍人物?李樹建建議,要宣傳紀念好已故的台柱子,利用好離退休的台柱子,珍惜好當今的台柱子,培養好未來的台柱子,傳承創新戲曲藝術。

  洛陽市美協、市書協還向馬金鳳戲曲藝術博物館捐贈書畫作品。

  此次活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河南省戲劇家協會、洛陽市委宣傳部、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洛陽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洛陽職業技術學院、河南廣播電視台戲曲廣播承辦,洛陽市戲劇家協會、洛陽豫劇院演藝有限公司、洛陽市美術家協會、洛陽市書法家協會協辦。(楚長城、通訊員常書香、張旭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