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戰「疫」中的文旅體力量

時間:2022-05-12 21:38:21來源:大公網

  近日,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抗疫任務愈加艱巨,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廣大黨員幹部義無反顧,衝鋒在前,帶頭堅守在抗疫一線,積極投身到組織核酸檢測、疫情排查、卡口值守等疫情防控中。以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譜寫一曲曲文旅體人戰「疫」之歌!

  隔離點的「清潔員」

  周勛在中牟大酒店隔離點負責醫療廢物垃圾的收集與處理、廢水消殺,也是健康關愛微信群的總管理員。

  每天對醫療廢物進行收集、登記、外包裝消毒以及稱重醫療廢物垃圾,然後放到醫療廢物暫存間,實行全口徑收集、全口徑處理、全流程分類、全流程監管,有效縮短醫療廢物暴露環節和時間。每天兩次的污水巡查,確保桶內消毒藥劑充足,排放到市政排污管道的污水值達標。面對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他說:「這項工作必須一絲不苟、全始全終,清潔、消殺到位,給大家提供一個安全衛生的場所!」

  監控記錄下,周勛正在整理隔離點的垃圾

  疫情防控下的「小管家」

  「做我該做的、做我能做的,並把他做好」,這是邵聖皓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一名正青春的95後青年。

  他作為文廣旅體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的聯絡員,說得最多的是「收到,我馬上做。」不管是凌晨還是半夜,為了有效保證全局疫情防控指揮部政令暢通,有序高效運轉,他每天24小時都處於待命狀態,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個夜晚在睡夢中被電話驚醒。作為聯絡員,除了統籌協調上傳下達外,還肩負信息上報的重任,匯總行業信息、組織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整理工作落實情況、建立督查工作台賬……每天數10項材料需要匯總整理上報,加班加點是他工作的常態。

  邵聖皓正在查看文件資料

  除了這些,他積極響應局黨組號召,深入景區志願服務為遊客答疑解難,協助景區維持秩序,下沉社區核酸檢測等防疫一線。用奮鬥去增添青春的厚度,為抗疫貢獻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抗「疫」前線的「守護者」

  在疫情嚴重的時候,下沉到街道辦事處的趙陽光要做的事是上門排查信息。她所分配的綠博半島小區是一個人員結構複雜,人口數多的小區,每天從1層到24層,挨家挨戶的敲門去問,因為隨時都有可能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的人員。

  「你好,我們是疫情防控志願者,來排查一下信息」這是她說的最多的一句話。連續不停的詢問解釋,再加上攀爬樓梯,一棟樓下來就已經累的不行了。

  除了上門入戶排查,在門口還要時刻監督來往的人員掃碼,測溫,戴口罩。遇到老人沒有手機不能掃碼的,還要耐心詢問他們,並做好登記。在卡點長時間的工作,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幾乎不喝水,身體在嚴重消耗的情況下,她得了重感冒,但依然穿着紅馬甲穿梭在社區的樓棟之間。

  趙陽光正在進行入戶排查

  陽光說:「其實我不怕疫情防控執勤時的辛苦,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家中沒有斷奶的孩子。婆婆自己一人在家帶着孩子,有時候應付不過來發視頻給我,看到孩子在電話那頭哭着要媽媽,心裏備受煎熬。但是,身體上的疲憊加上心裏對孩子的愧疚,都沒有動搖我要堅持值好班,站好崗的信心。作為一名黨員,非常時期一定不能退縮!」

  風雨裏的「守門員」

  天微微亮,曹明亮已安頓好患有重度帕金森綜合症的母親和需要居家上網課的孩子,從老縣城驅車15公裏匆匆趕赴卡點執勤。

  防控崗位上口罩、酒精、消毒液需要籌備,住戶需要排查,工作區域需要消毒,卡口需要值守……這就是下沉廣惠街人員的戰鬥!一天一天,風雨無阻。曹明亮對接的小區是星城國際東苑,這是一個超大小區,擁有33層樓的高層13棟4000多戶業主近2萬人口。小區人口眾多人員結構非常複雜,位置臨近鄭東新區和萬邦市場人員流動性也很大,有鄭州的、中牟的、萬邦市場的,上班的、打工的、做生意的,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難度很大。下沉廣惠街的第二天,就接到了社區排查任務,兩天時間小區所有住戶排查一遍,人手不夠但是任務必須完成。曹明亮分配了兩棟樓,八百多戶,時間緊任務重,33層的樓每棟三個單元,一個單元就一百多戶,徒步敲門走訪,手敲疼了就找來螺絲刀用刀把敲門,每天早八晚十,排查完畢還要匯總報表,回到家裡也是深夜。每棟每層每戶人家不漏一戶,終於在兩天時間排查所有住戶,圓滿完成排查任務。他說:「機關工作人員下沉到社區為的就是加強社區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我們一定認真負責,疫情不消,戰鬥不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隔離人員的「服務員」

  韓放在接到中牟大酒店隔離點啟用的通知時,正值清明節假期,他簡單和家人告別後,就向局辦公室主動請纓,要求去隔離點執勤。作為一名95後的入黨積極分子,在疫情面前,堅守在戰「疫」第一線,在隔離酒店封閉工作已經40餘天。

  韓放正在隔離酒店整理物資

  他在隔離酒店裡負責防疫物資的收發工作,這項工作看似簡單,實則並沒有很多休息的時間。無論任何時段,當需要穿脫防護服時,他都是第一個到達倉庫,提前準備好防疫物資,發放給醫護人員,幾乎每天都要上下5樓20餘趟。隔離酒店的防疫物資消耗地特別快,他為了讓其他同事多一些休息時間,總是一個人去接收物資,把十幾箱物資一件一件地搬運到倉庫。

  5月6日凌晨,妻子告訴他小區出現了確診病例活動軌跡,家裡所在的樓棟被封閉管理,即便是憂心萬重,但是他卻只能通過語言和文字來安撫妻子及不滿3歲的女兒。他妻子說道:「這一年裡,經歷的兩次大事兒,你都不在我們娘倆身邊。上一次7.20特大暴雨,物業通知我們家不能睡隨時準備撤離,我嚇得一夜都不敢睡覺,你在單位一夜都沒回來。這一次你又在隔離酒店裡……」韓放內心很自責,但是他明白在這個關鍵時期,他所從事的工作比他的「小」家庭更重要。

  像他們這樣穿上紅馬甲有了「新」崗位的文旅體人還有很多、很多...這群勇敢「逆行」的志願者同心匯聚磅礴力,越是艱險越向前,他們「疫」無反顧,逆行而上,化身防疫抗疫的「宣傳員」、把控小區出入的「守門員」、信息採集登記的「統計員」、隔離酒店的「服務者」,用行動守護着人民群眾的平安和幸福!(張明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