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創新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標 錨定「兩個確保」 交上出彩答卷

時間:2021-10-20 10:52:46來源:大公網

  10月17日,周末。秋夜微涼。高低錯落的土墩上,夜遊的客人和面前的百畝紅高粱一樣,擠擠挨挨,等待一場大戲完美的結局。燈光亮起,《清明上河圖》《千裏江山圖》被投射在328米長的夯土牆上,讓人心潮澎湃瞬間穿越。

隻有河南·戲劇幻城美輪美奐

  剛剛開業4個多月的隻有河南·戲劇幻城,已纍計接待遊客超45萬人次,迅速成為遊客感知中原文化的新窗口、新爆點、新地標。

  旅遊是眼球經濟,競爭激烈。河南要想在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做強產業是關鍵。我省各地各部門正以超前的眼光,將文旅文創融合作為主攻方向,全面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步伐,力爭在現代化河南建設的歷史進程中更有作為、更加出彩。

  創新為要 構建文旅消費新場景

  在9月7日召開的省委工作會議上,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成為全省「十大戰略」中具有明顯行業指向性的戰略。這意味着文化旅遊上升到戰略層面,納入高質量建設現代化河南、高水平實現現代化河南的大局之中。

  落實「十大戰略」,需要一個個具體項目來推動和落實,需要創新驅動來營造新的文旅生態體系。

  隻有河南·戲劇幻城為什麼引人入勝?歸根結底就是「創新」。「我們創造出一個新的文化迭代產品,它叫戲劇幻城。我不想做主題樂園,想做一個不同的、以嚴肅藝術為根本的戲劇聚落群。」隻有河南·戲劇幻城總導演王潮歌在接受採訪時說。

  隻有河南·戲劇幻城佔地622畝,擁有21個大大小小的劇場、總時長近700分鐘的劇目、近千名演員,是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演出時間最長的戲劇聚落群。

建業電影小鎮

  除了理念,隻有河南·戲劇幻城的創新還表現在很多方面。

  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經過大量的創新實驗尋求最佳視覺表達。其中「聲」「光」「電」「畫」等高度集成化與智能數字系統發揮了巨大作用。8個升降台,5個旋轉升降台為主要載體的遺址劇場,勾勒出「幻城」獨特的建築形態;車站劇場智能翻板配合56道機械麥穗吊桿,通過智能控制呈現波瀾壯闊的滾滾麥浪。「科技含量高、視聽沉浸感強。」遊客們由衷感嘆。

  文化為魂 打造中原文化新IP

  為了一部戲,抵達一座城。「在劇場酒店住了三晚,從早到晚泡在城裡,刷了20場劇,簡直是一場饕餮盛宴、奇幻之旅。」粉絲們在線上呼朋喚友,在線下解鎖N種新玩法,迅速將幻城推熱。

  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有三部主劇,《幻城》表現的是河南的歷史榮光,《火車站劇場》和《李家村》則以1942年河南大飢荒為背景,講述了中原大地的創痛和涅槃。苦難和輝煌在這裏交織,觀眾不時淚目。

  劇目發出了「靈魂拷問」:我們為什麼要聽這苦難的故事?因為你可以忘記苦難,卻不能忘記人性的光芒。麥子、糧食、土地,故事折射的正是河南人舍小我取大義的優秀品格。隻有河南·戲劇幻城上演的劇目傳遞的正義、忠誠,對美的嚮往、對生的渴望等,贏得了遊客的共情共鳴。

唐三彩文創產品

  作為一部鴻篇巨製,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把悠遠厚重的黃河文化用藝術形式予以再現,將傳統價值觀、傳統文化精髓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融合,創新詮釋中原文化、黃河文化的深刻內涵,正是其打動人心的成功所在。

  在旅遊城市目的地建設中,文化、藝術和時尚元素的融合極為重要。

  建業新生活集團助理總裁、建業文旅運營公司總經理姚培介紹,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是國內第一次將高雅、嚴肅的戲劇藝術形式作為「被消費主體」,是一部文化旅遊「目的地作品」。

  可喜的是,數據分析顯示,隻有河南·戲劇幻城近三分之一遊客,是為觀劇專程而來,這對河南打造旅遊目的地具有重要意義。

  項目為王 鍛造旗艦勁旅

  有經濟學家說,沒有什麼比林立的塔吊更能傳遞發展信心,沒有什麼比創業項目噴薄而發更能體現經濟活力。一個富士康,帶動了一個電子信息產業集群;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構成了河南新的文旅消費增長極。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戲劇幻城共接待遊客10.01萬人次,7天內主劇場演出100場次,總觀劇人次超過60萬。

  這座投資近60億的戲劇幻城,充分體現了文旅業「講好黃河故事」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自2005年開始探索文旅產業發展,以建業為代表的河南企業正嘗試探索走出一條具有華夏文明特質、中原文化特色的文旅產業發展之路。截至目前,建業集團在文旅產業纍計投資逾600億元,年接待遊客超1000萬人次。建業集團去年榮登「2020中國旅遊集團20強」,進入全國旅遊企業第一方陣。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在文旅文創融合發展戰略引領下,隻有河南·戲劇幻城這樣的現象級文創產品,具有很強的先導性、示範性。隨着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的推動實施,河南必將催生更多文旅新產品、新業態、新品牌。

  文旅文創融合 河南氣質悄然提升

  提起河南,您會想到什麼?如果說過去是龍門石窟、少林寺、雲台山……未來,隻有河南·戲劇幻城也會成為其中之一。

  過去,我們依靠大自然賜予的生態景觀資源、老祖宗留下的歷史文化資源發展旅遊;如今,我們駛入文旅文創融合發展的新賽道。如何一騎絕塵?關鍵在於換道領跑,不斷創新。西安、成都、貴陽等中西部城市能夠成為「網紅」,頻頻出圈,秘籍也是創新。而業態創新性不夠、品牌年輕化滯後,一直是制約我省文旅業發展的瓶頸。

牡丹瓷文創產品

  令人驚喜的是,我省正依託厚重的文化資源,加快培育創意產業,深入挖掘整合文化資源,較快改變並提升了河南文旅氣質。從隻有河南·戲劇幻城到電影小鎮,從銀基動物世界到「方特」,從洛陽應天門、九洲城等新地標到開封清明上河園裸眼3D電影,老家河南的文旅新業態流光溢彩。過去有遊客開玩笑說,到河南旅遊如同「上課」。如今藉助VR、AR等科技手段,厚重的歷史變得可親可感。

  根植傳統文化厚土,在傳承中創新,今日之河南,更具創意、更加時尚、更有活力。

  專家點評(教授 高宏存)

  抓住戰略機遇 實現文旅跨越式發展

  近年來,河南文旅產業發展勢頭迅猛,文旅行業的領導者、從業者,抓住了新時代發展機遇,開創新局面,擴大影響力。

  首先,河南抓住了國家戰略的歷史機遇。從國家層面看,文化和旅遊機構改革、制度創新成為最重要力量,文化和旅遊跨部門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斷創新旅遊業態,正是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的結果。

  其次,河南抓住了國家新一輪消費升級的歷史機遇。從美好風光到美好生活,當代旅遊消費的需求層次越來越高。在這種背景下,河南不斷提高質量,各種新的文旅場景不斷湧現,滿足了消費者消費升級的更高需求。

  當然,河南也面臨著許多挑戰。第一,文旅文創融合能否做到真正融合、真正一體化發展?融合的核心是產業融合,更需要管理者理念更新。第二,如何把握住數字經濟的機遇,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在實現鄉村振興、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要更好地推動鄉村文化建設、激活鄉村文化資源,推動數字經濟進鄉村,實現新型創意農莊等業態的構建。第三,怎樣做好區域聯動?比如黃河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需要九省區聯動,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機制。總之,河南需要建立整體思維,從政策協同、機制建立、平台搭建等方面集中發力。(河南日報記者 劉春香 整理)

  他山之石

  上海發布《全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深化建設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以推動高質量文化發展、引領高品質文化生活、優化高水平文化供給、實現高效能文化治理為導向,以用好用活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資源為主線,把牢主攻方向,全面助力上海城市軟實力提升,深化建設更加開放包容、更富創新活力、更顯人文關懷、更具時代魅力、更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國際文化大都市。

  在「文化+」深度融合發展專項行動中,上海提出推動文化與教育、旅遊、體育、商業等行業深度融合,加快文化與金融、科技等生產要素融合發展。

  叫響文化旅遊夜遊品牌,推出「夜遊上海好去處」,辦好「夜生活節」「夜間集市」「博物館奇妙夜」「夜遊美術館」等特色夜遊活動,打造一批特色夜間文化旅遊消費示範區。優化文化旅遊公共服務,以「微旅遊、慢生活」為主題,培育一批市民「家門口好去處」。

  促進文化商業深度融合。圍繞「一街一主題」,打造一批歷史有根、文化有脈、商業有魂、經營有道、品牌有名的特色商業街區。推廣「咖啡文化」,鼓勵商業空間配置閱讀、演藝、影院、藝術品和文化娛樂空間。(河南日報記者 劉春香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