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黃河文化美術專題邀請展」在鄭州美術館開幕

時間:2021-06-29 14:13:10來源:大公中原網

  由中國美術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中共鄭州市委宣傳部、鄭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鄭州美術館(鄭州畫院)承辦的「盛世黃河——鄭州美術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黃河文化美術專題邀請展」於6月29日在鄭州美術館新館開幕。

  為更好傳承黃河文化脈絡,鄭州美術館特策劃實施「盛世黃河——鄭州美術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黃河文化美術專題邀請展」,以展示黃河精神、提升中原文化影響力,樹立地域文化自信。本次邀請展由「靈魂禮讚——李伯安《走出巴顏喀拉》」、「大河長歌——王克舉百米黃河油畫長卷」兩項分展版塊共同構成。

  「靈魂禮讚——李伯安《走出巴顏喀拉》」。主要展出由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珍藏的河南籍畫家李伯安傾盡十年之力創作的高1.88米,長達121.5米的極具震撼力的水墨人物長卷《走出巴顏喀拉》。

  李伯安在他生命的最後10年,歷盡艱辛、嘔心瀝血,將其靈魂血肉虔誠奉獻於《走出巴顏喀拉》,創作出這一「中國美術史上最富民族精神、最具震撼力的史詩性水墨人物長卷作品」,為20世紀中國人物畫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走出巴顏喀拉》被譽為20世紀中國人物畫第一長卷,作品將精湛的筆墨、恢弘的氣象、不屈的風骨、高潔的靈魂、堅韌的生命融為一爐,唱出一曲對黃河文明生生不息的永恆禮讚,激蕩着華夏民族血脈中的共鳴音符,堪為黃河主題美術創作的瑰寶。266個形態各異、蒼茫凝重的與真人等大的人物形象,彷彿座座豐碑,引領我們觸摸着華夏民族靈魂深處的不屈風骨,彷彿吟唱着一首亘古流傳下來的靈魂禮讚。

  大河長歌——王克舉百米黃河油畫長卷主要展出由中國美術館收藏的王克舉歷經四年,行程超4萬裏,跨越8個省、自治區,沿着黃河的重要文化與自然景觀寫生而成的高2米、長161.6米的油畫《黃河》。

  21世紀初,王克舉百米《黃河》油畫長卷的創作為新世紀中國美術創作注入了一劑強心針。王克舉用手中的畫筆,呈現着黃河文化的「根和魂」。《黃河》長卷中,青綠山水的布置、印象派的光色、表現主義的宣洩、以書入畫的恣意都被大膽運用,賦予畫卷迥異於前人的時代氣息與藝術氣質。感恩的靈魂、通融的感悟、忘我的創作、浪漫的激情、超越得失的胸懷交織編繪了這件作品。母親河的絢麗風姿,綿延無盡的兩岸風光,一瀉萬裏的鴻蒙氣象在作者的畫筆下恣意流淌,這件作品無愧是當代中國黃河主題美術創作的煌煌之作。

  鄭州美術館作為鄭州市文旅融合新地標,積極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紮實推進中華民族母親河文化的傳承,深入挖掘母親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母親河故事」,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2021年「七一」前夕,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來臨之際,鄭州美術館有幸集中國當代兩件黃河主題傳世長卷巨作於一堂,呈現黃河文化千古風情,歌頌盛世中華,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推動黃河文化新時代的傳播與推廣。

  作為文化藝術的公共普及場所,鄭州美術館邀請中原大眾共賞黃河佳作,共品藝術情懷,共築時代精神,期望通過不斷創新藝術探索和實踐,引領大眾感悟黃河文明中中華民族數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傳承,亦期望通過這兩件當代煌煌之作的展示,對當今畫壇創作時風樹立典範,引起更多當代藝術家們對於自身藝術創作的思考和啟迪,更意願籍此展覽,引起大家對黃河文化的深入關注與思考。從而逐漸提升城市生活的文化藝術滲透力,拉近藝術和大眾的距離,使鄭州美術館成為城市文化的會客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