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百工獻藝慶建黨百年 非遺講述中共歷史

時間:2021-06-28 19:16:50來源:大公網

  6月27日,「百工獻藝慶百年——河南非遺講述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故事」展覽在河南省開封市博物館揭幕,一件件飽含深情的非遺作品,通過視覺形象、立體展品呈現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不斷進取的光輝歷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了慶祝黨的百年華誕,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全省文化館、非遺保護中心、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等單位,發動和團結全省非遺傳承人、從業者、愛好者,把學習黨史和非遺保護傳承實踐相結合,創作大量反映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傳統技藝和傳統美術類非遺作品。

  河南非遺人用一個個指尖上的「絕活」作品,描繪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徵程,既有宏闊的歷史勾畫,又有感人至深的故事。

  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從中精選突出紅色主題、講述經典黨史故事的優秀作品,通過線上和線下展覽的形式進行集中展示。其中,線上展覽於3月14日開展,通過黨史小課堂、非遺小課堂、作品及傳承人介紹等形式在「河南非遺」微信公眾號陸續展出。

  今次展覽分為開闢新天地、開啟新紀元、開創新時代三個篇章,參展作品以河南省傳統美術、傳統技藝類非遺作品為主,薈萃河南省非遺保護的豐碩成果,成為全省非遺人學習黨史、宣傳黨史、獻禮百年的生動實踐。

  其中,第一篇章展出抒寫崢嶸歲月、謳歌革命精神和革命先烈的優秀非遺作品,再現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重大事件、重要場景,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拋頭顱、灑熱血、守初心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氣概,繪就了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天闢地,經歷艱難探索和浴血奮戰,完成建國大業的歷史篇章。

  第二篇章表現新中國改天換地的建設景象,傳遞了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展現了萬裏山河煥然一新的磅礴氣象。第三篇章是河南省近年來主題性非遺作品的集中展示,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創新發展的理念,挖掘和表達了新時代的精神內涵,描繪了新時代的萬千氣象。

  今次展覽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開封市政府主辦,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鄭州文化館承辦,將展覽至7月31日結束,面向公眾免費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