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黃石頭莊:最美雲上之家 天中大地「香格裏拉」

時間:2021-06-18 19:16:17來源:大公網

  古井,石磨,老屋,大槐樹……坐落在確山縣竹溝鎮千年嶺腹地的黃石頭莊,一個群山環抱的小山村,房舍層層壘疊,錯落有致;村外梯田鱗次櫛比,牛羊成群,山花爛漫,被譽為駐馬店市最美的雲上之家,天中大地的「香格裏拉」。

  6月18日,記者走進確山縣鄉村振興示範點黃石頭莊,感受確山縣鄉村發展,一座座民宿映入眼簾,平坦整潔的鄉村道路邊綠樹成蔭,演繹出生態美好、文化溢香、產業興旺的鄉村振興協奏曲。

  黃石頭莊又名黃石寨,掩映在竹溝鎮西北部伏牛山餘脈一干年嶺腹地, 坐落在海拔670米高的黃石頭山山頂上,村落依山而建,層層疊壘,房舍錯落有致,是駐馬店市海拔最高的村莊。2019年12月,該村入選「河南省傳統村落」,村城面積1.4平方公裏,村莊佔地105畝,全村現有237人。

  近年來,依託怡人的自然風光,藉着確山縣委、縣政府打造全域旅遊的東風,黃石頭莊從整治人居環境入手,以建設美麗鄉村為核心進行改造。按照傳統村落模式對房屋道路和村容村貌進行完善及整治,整個村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原汁原味的山村風景吸引遊客紛至沓來,為鄉村旅遊帶來了發展契機。

  建成後的黃石頭莊以優美的環境、秀美的風光而著名,傳統村落與竹溝鎮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交相輝映、相輔相成,吸引了眾多遊客。黃石頭莊的村民搶抓機遇,紛紛搞起了民宿、開起了家庭餐館。每逢周末,很多遊客到這裏遊玩,農家餐館的生意就像村口大樹上掛滿的紅燈籠,紅紅火火。

  近年來,確山縣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實現高質量跨越發展的難得機遇,秉持「生態為本、產業為基、富民為要、思想為魂」的理念,積極探索鄉村振興之路,取得了初步成效。依託竹溝「小延安」和豐富的山區生態資源優勢,推進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業深度融合,加快老樂山景區、竹溝特色小鎮、孤山衝紅色旅遊、溱頭河上遊風情旅遊帶等旅遊景點建設進度,推動老樂山景區5A級創建,着力打造生態遊、鄉村遊、紅色遊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