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小延安」探尋紅色記憶 緬懷先烈英魂

時間:2021-06-18 19:13:40來源:大公網

  在伏牛山和桐柏山餘脈交錯的小盆地上有一片飽含深情的土地——竹溝,這裡是「紅色基地」「革命搖籃」。劉少奇、李先念、彭雪楓、朱理治、張震、陳少敏……他們在竹溝浴血拚搏、運籌帷幄,打開了河南、湖北、安徽、江蘇地區敵後抗日鬥爭的新局面。

  6月18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追尋中原印記 助力出彩河南」——走進駐馬店採訪團來到確山竹溝革命紀念館,探尋紅色的記憶,緬懷先烈的英魂。

  確山竹溝革命紀念館位於河南省確山縣西30公裏的竹溝鎮延安街,始建於1956年,由周恩來題寫館名,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全國建立較早的革命紀念館之一。館內有革命舊址31處,文物、文獻、圖片等近千件。2005年3月,被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布為全國百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2017年1月,竹溝革命紀念館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2019年12月,獲得「河南省優秀縣級博物館」稱號; 2020年7月,被命名為「第一批河南省紅色教育基地」;2020年,入選「第四批國家二級博物館名單」。

  在那個風雲變幻的年代,曾有劉少奇、李先念等6位黨和國家領導人、上百位將軍在此工作和戰鬥過,一直有「小延安」的美譽。

  1938年9月,中共中央為加強對中原地區的領導,成立了中原局,劉少奇(化名胡服)任中原局書記。在此之前,中共河南省委先遷入竹溝,彭雪楓、李先念曾任河南省委軍事部部長。中共中央中原局舊址,成為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原革命根據地中心,也是新四軍二、四、五師的發祥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