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知名專家學者三門峽靈寶探討老子文化

時間:2021-06-11 09:28:00來源:大公網

  6月10日,第五屆老子文化論壇主論壇舉行,知名專家學者對老子文化進行現場解讀與交流探討。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方啟雄,三門峽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王載文,三門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牛蘭英出席論壇。來自全國各地的《道德經》研習者約300人參加論壇。

  本屆論壇以「老子文化·中國哲學·東方智慧」為主題,北京大學哲學系人文講席教授、《道家文化研究》主編陳鼓應,北京大學教授、全國老子學研究會會長、鄭州大學哲學學院(老子學院)院長王中江,四川大學教授、四川大學老子研究院院長詹石窗,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鄭開以及河南中醫葯大學教授許敬生分別在論壇上作主旨發言。

  陳鼓應以《老子:中國哲學的開創者》為題,從本體論角度,對老子「有」「無」範疇進行深入透徹的分析,對老子倫理思想進行重新詮釋,認為老子的哲學思考,對中國古代哲學具有開創性作用。王中江作了題為《老子的學說與〈金人銘〉和「黃帝言」》的發言,從「謙卑」「節制」「變易」等方面對老子學說同《金人銘》和黃帝之言關聯作分析說明。詹石窗在《〈道德經音誦〉的緣起、旨趣與文化養生述論》的發言中,以「道、德、善、靜、安」五字真言深刻闡述了《道德經》乃至整個道家體系的文化價值觀。

  鄭開作了題為《老子哲學的世界歷史意義》的發言,從道家哲學的現代性等方面對老子哲學的意義進行闡述。許敬生以《從〈黃帝內經〉看老子與中西文化》為題,以《黃帝內經》為線索,探索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對中醫理論形成產生的深遠影響。

  當日亦舉行了主題為「《道德經》與生態文明」和「《道德經》與社會治理」的兩個分論壇,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子文化研究學者、《道德經》研習愛好者齊聚一堂、交流探討。

  在「《道德經》與生態文明」分論壇上,康潔同與會專家共同交流探討《老子》的現代價值及與黃河文化的淵源、黃河文化與《道德經》等話題;參與「《道德經》與社會治理」分論壇的專家交流探討了《道德經》的領導藝術與管理智慧、《道德經》文化的傳承與普及研究等方面內容。演講完畢后,各分論壇進行對話互動,現場嘉賓和觀眾代表圍繞分論壇主題進行提問,相關專家認真聽取並作出相應闡釋。

  在此次老子文化論壇中,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相聚函谷關,深入挖掘老子文化蘊含的思想精髓與時代價值,全面梳理老子文化對中國哲學和東方智慧的重要貢獻,並結合社會現實,共同探討了《道德經》的深遠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