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第五屆老子文化論壇開幕 千人共讀《道德經》

時間:2021-06-10 18:35: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楚長城)6月10日上午,第五屆老子文化論壇在老子著述《道德經》所在地——河南省靈寶市函谷關開幕,國內外研究老子文化的嘉賓學者以及媒體記者近千人參加論壇。

  當日8時許,參加論壇的嘉賓手持《道德經》竹簡,來到函谷關關樓廣場,身着古裝的關令尹喜及士兵扮演者,開關迎賓。嘉賓們進入函谷關,登高望遠,追憶當年老子在此寫下《道德經》的故事,在簽名牆上紛紛簽字留念,參觀《道德經》藏書,現場體驗感受「名人名關名著」的經典魅力。

  在來賓欣賞過舞蹈《紫氣東來》及專題片《道德經從黃河走向世界》后,河南省委宣傳部、靈寶市有關負責人,專家學者代表分別致辭。隨後,200名學生與來賓共同誦讀了《道德經》經典篇章。

  本屆論壇上,陳鼓應、王中江、詹石窗等專家學者現場解讀,共同演繹一場中國對話世界的「老子文化·中國哲學·東方智慧」的文化盛宴。

  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方啟雄說,老子文化不僅是靈寶的,更是河南的;不僅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希望各位專家學者為把《道德經》打造成為一張富有中國特色、彰顯東方智慧的國際文化名片建言獻策,為弘揚和傳播黃河文化、中華文化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本屆論壇以「老子文化·中國哲學·東方智慧」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同步的方式,通過對《道德經》與社會治理、黃河文化、生態文明、文旅融合的深入探討,全面挖掘老子文化蘊含的思想精髓和時代價值。

  今屆論壇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文物局和三門峽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來自國內外的研究老子文化的嘉賓學者以及媒體記者近千人參加論壇。

  函谷關是中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塞之一。公元前491年,先賢老子從洛陽辭官西游,騎青牛、過函谷關,受關令尹喜挽留,在函谷關着寫被譽為「萬經之王」的《道德經》。

  近年來,靈寶市推進老子文化傳承和推廣工作,堅持舉辦《道德經》文化藝術周,開展《道德經》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家庭活動,讓《道德經》走進千家萬戶,函谷關景區成功創建全國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函谷關鎮作為哲學的起源地、《道德經》誕生地,被譽為「中國哲學小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