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專家齊聚鄭州熱議電影《黃河灣的笑聲》劇本

時間:2021-06-09 08:13:05來源:大公網

  6月6日上午,《黃河灣的笑聲》電影劇本研討會在鄭州舉行,與會專家從主題立意、人物塑造、戲劇衝突等角度,對《黃河灣的笑聲》電影劇本進行了充分研討。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解放軍報文藝部原主編,影視文藝評論家陳先義,武警總部電視藝術中心主任、一級編劇丁臨一,公安部金盾影視中心華盛音像出版社文學總監盧敏等專程從北京趕來參會。河南省人民政府參事趙志正,河南省文聯一級巡視員、文藝評論家王洪應,河南省文化廳一級巡視員、文藝評論家董文建,開封市文聯黨組書記、開封市作家協會主席樊城等應邀參加研討會。

  電影《黃河灣的笑聲》圍繞黃河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黃河灣特色產業帶動鄉村振興這一主題展開故事。講述的是復轉軍人楊愛軍為了戰友遺願,放棄組織安排的工作,回到黃河岸邊老家——河東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他帶領鄉親們利用泡桐開發民族樂器,建設民族樂器村;引進蜜瓜種植產業,探索「一畝園,十畝田」的經濟增收模式,奔走在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上。  

  與會人員從主題立意、人物塑造、戲劇衝突等角度,對《黃河灣的笑聲》電影劇本進行了充分研討。大家一致認為該劇本:題材好,用獨特視角反映了黃河高質量發展的縮影,順應社會發展潮流,唱響時代主旋律;立意新,開發民族樂器制作產業,使泡桐樹成為黃河兒女致富的「綠色銀行」,將焦裕祿精神落實到新時代黃河人發展的行動當中;勵志性,楊愛軍、董平偉等復轉軍人帶領父老鄉親艱苦創業,改變了家鄉貧窮面貌。他們是穿軍裝保家衛國,回地方再立新功的全國千千萬萬復轉軍人之縮影。同時,專家們也對劇本提出了一些實質性的完善建議。

  河南省委宣傳部原副巡視員、文藝評論家趙鋼在發言中說,希望編劇進一步悉心修改和打磨,在矛盾衝突、人物塑造、細節刻畫、情感表達繼續下功夫,以高度責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創作態度,將其打造成一部無愧于新時代的影視新品,為建黨100周年獻禮。

  據悉,該電影劇本由河南省老藝術家協會秘書長、作家王友誼,蘭考縣原文聯主席、作家董來柱,青年作家張永良等深入蘭考九曲黃河最後一道彎、徐場民族樂器村、張庄村、杜寨村等蜜瓜基地生活采風,歷時八個月時間創作而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