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文旅創新驚艷出圈 文化托高中原大地

時間:2021-06-03 13:07:00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文化底蘊厚重的中原大地河南,借助技術創新賦能,以更加出彩的姿態驚艷世界。

  5月22日,第三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在鄭州開幕。

  「從疫情期間的雲賞花,到直播帶貨、助力脫貧攻堅;從數字龍門,到雲台山智慧景區建設;從『老家河南』刷屏網絡,到唐宮小姐姐破圈走紅,技術驅動和內容創新成為河南文旅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河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郭岩松在開幕式上致辭說。

  自2019年首屆全球文旅創作者大會以來,河南同全球文旅創作者、廣大互聯網企業一起探索互聯網與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的無限可能。

  「唐宮小姐姐」為什么破圈走紅

  2021年春節,河南衛視春晚節目《唐宮夜宴》意外火爆出圈了。相關話題僅在某社交平台就達到2.1億熱度,單個視頻播放量就高達5000多萬人次,並且迅速在各個視頻平台廣泛傳播,不少視頻片段被彈幕填滿。有人為唐宮小姐姐繪製漫畫,也有人爭相模仿她們的妝容……唐代仕女的表情包也隨之應運而生。

  《唐宮夜宴》改編自鄭州歌舞劇院的作品《唐俑》。據2021河南春晚總導演陳雷介紹,該節目是以夜宴的樂師們為主角,14名唐朝少女在前往夜宴的路途中,或嬉戲打鬧,或梳妝打扮,或撲蝶戲水,展示了唐朝少女們從準備、整理妝容到夜宴演奏的過程。節目運用5G、AR等技術,使虛擬場景和現實舞台結合,將大唐盛世的傳統文化形象完美地呈現在舞台上。節目從舞蹈編排到場景的展示,演員從妝容到服飾都充滿濃郁的文化氣息。

  「《唐宮夜宴》激發了我一個夢想,我一定要到河南博物院去看看,盡情瀏覽厚重的黃河文化!」這是不少網友共同的心聲。

  上世紀80年代初,一部由李連傑主演的電影《少林寺》令影院爆滿,讓這所沒落已久的寺院和少林功夫名揚天下。當時電影票價僅1角時就收穫了1.6億元票房,而且還吸引了國內外無數青少年慕名前往學習少林功夫。40年後,河南博物院、唐宮小姐姐等話題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曝光數十億人次,河南文化又進入一個新的高光時刻。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中國博物館協會當天公布了2021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名單,河南博物院榜上有名。當天攜程旅行網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文博游大數據顯示,河南博物院、開封博物館上榜「最受歡迎的全國十大博物館」。

  一場文化的饕餮盛宴

  暮春時節,一名鄭州市小學生觀展時向攝影作品《我愛你中國》敬禮的照片打動了無數網友。「那天老師組織我們去鄭州美術館看『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大型攝影主題展,當看到《我愛你中國》這幅照片時,我很激動,很想用少先隊隊禮表達一下自己的心情。」鄭州市中原區航海西路小學四年級學生陳紫涵說,因為敬隊禮是少先隊員能表現出的最高禮節,理所應當獻給偉大的祖國和母親河黃河。

  陳紫涵所說的「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大型攝影主題展是初夏時節剛收官的「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中的一個子活動。

  今年4月13日晚8時,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開幕式在鄭州大劇院繽紛啟幕,來自五湖四海的嘉賓,帶着5000年中華文明的共同記憶,回到「老家河南」,歡聚中原大地,共享一場精彩紛呈的沉浸式演藝體驗。

  開幕式緊扣華夏文明、黃河文化、建黨百年3個關鍵詞。國家博物館講解員河森堡,與幻化出現的動漫「唐宮小姐姐」,在魔法般的特效幫助下,呈現出夢幻的舞台效果。「國寶」以動漫形象「復活」,開口「說話」。這個利用全息影像技術打造的人屏互動節目,虛擬演示沿黃九省(區)博物院鎮館之寶,輔以動漫手段讓文物「活」起來,讓人與文物之間展開了一場詼諧有趣的對話,上演了一段跨時空的真人與虛擬人物的「千年之約」。

  在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中原地區作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3000多年。2020年以來,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的推動下,鄭州、開封、洛陽3個城市攜手啟動了「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旅遊帶建設,着力打造具有中華文化標識、黃河流域文化特徵的世界級文旅產品。

近年來,群山環繞的河南新縣田鋪大壪依託紅色文化和綠水青山兩大資源,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業。在田鋪大壪,村里的民居和景區是相融合的。圖為田鋪大壪村景。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潘志賢/攝

  「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遊活動是黃河文化月的重頭戲,也是三市首次文旅大聯合。在開幕式上,3位市長發出了「去鄭州,看華夏古國」「去開封,看夢華大宋」「去洛陽,看盛世隋唐」的誠摯邀約。

  海內外人士齊聚河南,拜謁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沿黃九省(區)珍寶「娓娓道來」五千年歷史……黃河文化月從4月13日持續到5月8日,線下活動高潮迭起,線上收穫了全網40億人次的點擊量。

  就在黃河文化月期間,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結果揭曉,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淮陽時庄遺址、伊川徐陽墓地全部入選。至此,河南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項目已達49個。

  從映照中華文明曙光的仰韶文化,到黃帝在靈寶鑄鼎祭天;從二里頭夏都遺址揭開「最早的中國」神秘面紗,到「絲綢之路」唯一道路遺址的崤函古道;從老子、庄子到張仲景、杜甫等聖賢名人……漫長的華夏文明進程給河南留下的文化遺產燦若星辰。

  「不能守着金飯碗還要飯吃。」如今的河南,傳統文化已融入了時尚表達,科技賦能也讓文物「活」了起來。古老的「考古」與時尚的「盲盒」碰撞出了「爆款」,「婦好鴞尊」「雲紋銅禁」等國寶級文物化身冰箱貼、胸針、項鏈,甲骨文表情包成為斗圖「新寵」……傳統文化以時尚有趣的形象飛入了尋常百姓家。在科技的加持下,從3D掃描、3D打印到AR沉浸式體驗,越來越多「沉睡」千年的文物不斷地被河南「喚醒」,走入大眾視野。

  文旅項目「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

  從鄭州市區主幹道金水路驅車一路向東到中牟縣大孟鎮,看似平淡無奇的郊區景色,轉了個彎,就看到一座巨型黃色沙雕,上書4個大字,「只有河南」。

  穿過拱形的黃色夯土通道,眼前豁然開朗,一幅波瀾壯闊的風吹百畝麥浪的景象徐徐鋪展開來,高大的夯土牆、金黃的麥浪、瓦藍的天空……

  5月13日,文旅項目《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正式發布,該項目的總導演、總編劇王潮歌將之定義為會成為現象級的作品。

  這是一座戲劇聚落群,總佔地622畝,幻城內擁有21個大大小小的劇場。每晚閉園前,328米的夯土牆壁上還會幻化出《清明上河圖》《千里江山圖》等大型聲光投影秀。

  「它無關商業、無關名利,只關乎如磐的真心、信心和耐心。」建業集團董事長胡葆森表示,戲劇聚落群由這家民營企業全額投資,希望能夠更好地傳承黃河文化,弘揚中原文明,同時也能夠讓更多人認識河南、了解河南。

  河南省一位文化學者認為,《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對于樹立河南文化自信,促進鄭州建設國家級中心城市,加速中原崛起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一個令世界驚嘆又獨屬河南的作品,只為讓世人看后發出一句感嘆:只有河南!」王潮歌說。

  賡續傳統,與時俱進,讓傳統文化可親、可感、可觸。近年來,河南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讓人民群眾在親眼欣賞和親身遊歷中感知燦爛歷史、認同核心價值。除了這個項目,在河南,聞名遐邇的大型實景演出還有《禪宗少林·音樂大典》和《大宋·東京夢華》等。

  今年「五一」假期,河南省旅遊市場接待遊客5526萬餘人次,旅遊總收入293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未來我們需要打造出更多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地標性文旅項目、標誌性文旅品牌,以它們為載體,讓人們在感知黃河、感悟黃河文化中,進一步堅定中華民族文化自信。」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說。

  「十四五」新征程,一幅雋永的中原文化畫卷正徐徐展開。河南建設文化強省的目標和「藍圖」也很清晰:到2025年,把河南打造成為全球探尋體驗華夏歷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華人尋根拜祖的聖地、國家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區。

  如今,黃河國家博物館建築設計方案已定,鄭州、開封、洛陽、三門峽等地黃河生態廊道如詩如畫,大河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邂逅」,古老技藝與新奇創意「碰撞」,文化強省之光正逐步普照中原大地。(中青網記者 潘志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