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專家匯聚!首屆官窰瓷器交流大會論壇舉行

時間:2021-05-27 15:00:00來源:大公網

  5月26日,第一屆中國(寶豐)官窰瓷器交流大會在河南省寶豐縣舉辦,以「中國官窰瓷器的振興與發展」為主題,探討中國官窰瓷器產業在新形勢下的發展前景和趨勢,推動陶瓷產業的創新升級。

  交流大會的舉辦將為弘揚汝瓷文化、傳承官窰技藝、振興官窰瓷器產業帶來新機遇,也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區域合作、推進「文化強國」戰略實施注入新動能,共同推動中國官窰瓷器產業和汝窰陶瓷文化再上新台階、再創新輝煌。

  在大會發言環節,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孫燕明,河南省中原陶瓷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孫曉崗,景德鎮陶瓷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張純,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章星,淄博職業學院陶瓷琉璃藝術系教授黃海根,宜興窰藝陶瓷研究所所長張榮法,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林俊,河南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副會長王公社,開封御品官瓷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連義及寶豐產區汝瓷大師馬聚魁、李廷懷、王君子、王振芳等20餘人先後發言,對所在窰口的官窰瓷器發展歷史、現狀和對未來的思考闡明觀點,提出自己的看法。

  在發言中,孫燕明形象地把從事陶瓷藝術之路比喻成絲綢之路,以自己「在高溫顏色窰變釉上繪畫絲綢之路技藝」為切入點,講述了陶瓷藝術的堅守和奮進之路。

  張純在發言中提到「文化興瓷的思考」,從什么是文化、文化即生產力、中國陶瓷文化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構建陶瓷文化生態圈等4個方面進行論述,將陶瓷與文化相結合,解釋了「中國瓷器在文化大循環中擔任要角」的原因,提出了打造「共生——共享——共贏」的文化產業生態理念。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嵇錫貴、劉立忠在論壇會上也談了很多好的建議。

  與會嘉賓紛紛發言交流后,孔紅生、張玉驫對本次大會進行總結,表示對今天大家交流中提到的「傳承、創新、人才、機遇、文化自信」等看法表示認同。希望通過今天不同陶瓷產區專家學者們的思想碰撞,對中國官窰瓷器的發展提供更多新思路,也希望全國各官窰瓷器產區能加強溝通交流,互鑒學習,共同為中國工藝美術的美好明天奮鬥,真正實現「讓藝術走進生活,讓生活更加藝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