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第三屆華夏文字節在鄭州舉辦

時間:2021-04-25 11:40:05來源:大公網

4月24日下午,鄭州匯真吾道吾茶舉辦了第三屆華夏文字節暨古文字活化利用論壇——鄭州站。本次論壇活動分為聽、禮、誦、寫四個環節。

  「聽」環節,很榮幸的邀請到中國著名書法家連乾坤老師為在場的小朋友們及嘉賓們講述華夏文字的起源以及文字載體由甲骨文演變至今的過程;「禮」環節,由陳怡雯和陳語曈小朋友以茶形式展示了六德茶禮;「誦」是從詩詞的源頭《詩經》出發,以一首抒情詩《蒹葭》開啟一場奇妙的詩詞之旅;「寫」,以書寫甲骨文字,感受華夏文字最初的魅力!

嘉賓致辭

連乾坤老師介紹華夏文字的起源和發展史

特邀嘉賓介紹:

  連乾坤老師是國家高級書法師,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京華美術學院特聘教授,河南理工大學萬方藝術學院、河南廣播電視大學客座教授。

  現任北京粹藝書畫院院長,中國蘭亭書畫院副院長,中國書畫家聯誼會理事,河南省收藏家協會副會長兼書畫院院長,河南省書畫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世界華人企業家聯合會終身名譽主席,河南省人大書畫院理事,河南省書畫網顧問,被授予「河南省十大愛心書法家」,開封市「德藝雙馨」藝術家稱號。

  連乾坤自幼習書,酷愛甲骨文,金文研究,專攻篆書。作品曾28次應邀參加中日、中韓、港澳台文化交流聯展。有7位黨和國家領導人收藏有不同作品, 小篆毛澤東詞【沁園春·雪】、【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被人民大會堂收藏。

六德茶禮

司茶人:陳怡雯   奉茶人:陳語曈

詠頌詩詞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是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約五百年間的作品。《詩經》通稱為《詩》或《詩三百》,宋代儒家把它奉為經典,才稱《詩經》。《詩經》共305篇。分為「風」「雅」「頌」三部分。由陳語曈、陳怡雯、王泓欽小朋友為代表,誦讀一首極其優美的抒情詩《蒹葭》。

書寫甲骨

  甲骨文字的魅力,感染了現場的每一位小朋友,他們認真的書寫精神,不由得讓我們感觸華夏文化在經久不息的傳承下去!

圓滿禮成

以古文字為挈領,活化利用甲骨文文字中的價值基因,推動古文化傳承,激發古文化新應用、新發展,甲骨文字穿越古今與未來,是文化標誌,是文明大使,是華夏民族的根,是華夏民族的魂,是我們共同的文化基因!至此華夏文字節活動圓滿結束,祝第三屆華夏文字節暨古文字活化利用論壇圓滿成功。(牛晨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