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辛丑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擴對港澳台影響

時間:2021-04-02 10:20:34來源:大公網

  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4日(農曆三月初三)將在河南省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舉辦。鄭州市政協主席張延明告訴記者,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擴大對港澳台同胞影響,擴大對海外僑胞影響,擴大對華人社會影響,堅持現場拜祖和網上拜祖相結合、堅持黃帝故里拜祖與境外分會場拜祖統籌聯動,把拜祖大典辦成弘揚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

  黃帝是中華民族文明始祖、人文共祖。「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連年舉辦的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是中華民族凝心聚力的精神紐帶,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認同的重要平台。

  主題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的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14日9:50在黃帝故里舉辦,亦由河南省政府、河南省政協、國台辦、中國僑聯、全國台聯等主辦,包括盛世禮樂、敬獻花籃、凈手上香等九項儀程,網上拜祖同期舉辦。

  拜祖大典現場將設置在河南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僑代表專區、姓氏宗親會專區和青年學生專區三個拜祖方陣。在「凈手上香」議程中,在豫工作、生活的港澳台僑各界知名人士將代表全球華人凈手為軒轅黃帝上香,表達慎終追遠之情,表達認祖歸宗之意,表達祖國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之心。

  近年來,港澳台及海外多個國家愛國華人每年都會在「三月三」期間舉辦「同時同像同主題同拜黃帝大典」。今年,港澳台同胞及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愛國華人仍將在遵守當地防疫政策的情況下,採取分時分批等多種形式開展拜祖活動。

  拜祖大典儀程開始前和典禮進行中,除插播取材裴李崗、大河村、雙槐樹等鄭州地區黃帝時代或更早期文化遺址拍攝的文化短片,還將插播《港澳台及海外拜祖集錦短片》,在保障典禮庄重肅穆的基礎上,強化大典文化內涵,豐富典禮儀程呈現方式。

  除現場拜祖,辛丑年網上拜祖祈福平台于1日開通,為全球中華兒女通過網絡參加拜祖提供優質平台,做到線上線下拜祖並重。

  網上拜祖祈福平台全新升級亮相。去年上線的網上拜祖祈福平台,受到了世界華人熱捧。今年,鄭州對網上拜祖祈福平台進行全面優化升級,設置繁體中本版和英文版,還推出「VR尋根」和跨屏互動「掃一掃」功能。

  張延明稱,2021年,他們將進一步開拓創新,把拜祖大典辦得更加出彩,竭盡全力守護和打造好黃帝故里這一「世界華人拜祖聖地,中華民族精神家園」。他們熱誠邀請大家懷着赤子之心,在三月三通過現場拜祖,登錄黃帝故里網上拜祖祈福平台進行網上拜祖,以及以其他各種方式參加拜祖大典,共同祈福偉大新時代,祈福生活幸福美滿、民族繁榮昌盛、世界和平安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