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建業集團榮登「2020中國旅遊集團20強」

時間:2020-12-14 14:30:33來源:大公網

圖片1.png

  12月13日,記者從在北京舉辦的「2020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了解到,建業集團榮登「2020中國旅遊集團20強」,進入國家旅遊業第一方陣!

圖片2.png

  本屆論壇以「文化引領科技創新」為主題,在「企業家戰略對話會」環節,面對中國旅遊研究院戴斌院長「是什么促使建業進入文旅行業」的提問,建業集團董事長胡葆森分享道,建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投身文旅行業,有「三個使然」:

  一是社會發展規律使然。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人均GDP已經達到10000美元,中國進入中等收入階段,人們的物質生活需求得到基本滿足后,精神、文化需求進入快速增長期,生產資料、資金、人才等要素就會向着這個新的產業加速聚集和流動。

  二是情懷使然。相比快周轉的房地產行業,文旅行業周期長、收益低、風險高、投資大,相信堅持長期價值主義的、有情懷的企業,才會投身文旅行業。

  三是戰略使然。房地產行業利潤率近幾年快速下降,從資本紅利、政策紅利階段轉向管理紅利階段,企業需要尋找戰略轉型的方向;建業的戰略是扎根河南,河南作為人口大省,地處中原,交通區位優勢明顯,兩小時高鐵圈內有三億人口,只要做出精品文旅項目,把河南的文化旅遊資源活化起來、利用起來,就能吸引更多人來看。

圖片3.png

  會上發布了《中國旅遊集團發展報告2020》、2020中國旅遊集團20強及提名企業名單,建業集團作為河南省唯一一家入圍企業,榮登「2020中國旅遊集團20強」,進入國家旅遊業第一方陣!

  建業集團從2005年開始涉足文旅產業,主動肩負起中原文化復興的使命,「建業+文旅」的棋局不斷開花結果,以創新的手法詮釋厚重的文化,向世人展現着河南文明、河南故事、河南精神。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重大文化工程為引領、以中原文化小鎮系列為依託、以相關配套文旅業態為支撐的文旅產業發展格局,正在嘗試走出一條具有華夏文明特質、中原文化特色、建業文旅特徵的企業文旅發展路子。

  以重大文化工程為引領,文旅融合發展

  建業歷時十餘年打造的開封古城整體復興工程——建業東京夢華既是一個集文化、旅遊、商業、居住為一體的城市整體復興工程,又是一個開放性、休閑體驗式文化旅遊濱水商業帶,是開封古城文化旅遊產業版圖的之一。

  計划在明年公演的《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是建業聯袂王潮歌導演打造的全景式全沉浸戲劇主題公園,用全新的觀演模式,講述關于「土地、糧食、傳承」的故事。未來,項目將通過3大主題劇場呈現以血脈親情與民族大義為主題的戲劇故事,用56個不重樣的戲劇情景空間、幾十幕微戲劇,形象詮釋包容、堅韌、智慧、忠義的中原文化精神,將成為展現河南文化的重要載體和文化殿堂。

  打造中原文化小鎮,推動產業融合

  「有朝一日,我們要讓中原文化小鎮,包括中原的美食、建築、戲曲、雜技、武術、國學、中醫等等能夠代表中原文化的元素,走向全國,走向世界,讓河南人作為中國文化的傳播者,以中原文化為載體,來傳播中國文化。」

圖片6.png

  秉承着胡葆森董事長的初心,建業已在濮陽東北庄建成以雜技文化為特色的濮陽建業大集古鎮,在許昌禹州建成以傳承鈞瓷文化為特色的神垕天地(鈞瓷小鎮),在鄭州中牟建成以電影場景為形、以城市記憶為魂的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在鄭州二七區建成以體育、休閑、娛樂融合為特色的鄭州櫻桃溝建業足球小鎮,在開封蘭考建成體現六十年代蘭考紅色記憶與焦裕祿時代精神的蘭考建業紅天地。

  建業中原文化小鎮面世以來,已成為城市文化旅遊的名片,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歡迎和肯定,多次被央視《新聞聯播》等欄目報道。其中,電影小鎮自2019年9月開業以來,在經歷了疫情期間63天閉園的情況下,已累計接待遊客270餘萬人次,成長為區域文旅經濟發展的有力發動機。

  以相關配套文旅業態為支撐,打造文旅產業鏈

  為了打造文旅產業鏈,建業成立了旅遊、酒店、商業、農業、科技等專業公司,涵蓋了文旅產業的上下游,擁有員工數千名。

  建業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號召,于2012年率先打造「設施高效、休閑觀光、文化創意、示範體驗、科普體驗、養生養老」六位一體的新型農業田園綜合體,引領城鄉融合協調發展。截至目前,已建設完成鄢陵、鶴壁、伊川、周口4個建業綠色基地,吸引了大量遊客前往觀光。其中,鄢陵基地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鶴壁基地被評為河南唯一的中國農業公園,伊川基地被評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圖片7.png

  酒店業方面,建業酒店與萬豪、洲際、雅高等國際酒店集團合作,管理運營鄭州建業艾美酒店、開封建業鉑爾曼酒店、鄭州上街建業雅樂軒酒店、南陽建業森林半島假日酒店、漯河建業福朋喜來登酒店5家國際品牌酒店。同時,積極發展原創品牌,詮釋純正河南禮遇,先後開業鄢陵建業花滿地溫泉酒店、鄭州建業天築國際公寓、許昌神垕古鎮·建業星舍、信陽雞公山·建業星舍。

  餐飲業方面,建業已在河南開業13家建業大食堂,定位為「中原美食民俗文化體驗地」,發掘與經營河南代表名吃、小吃280餘種,推廣10大類、30餘種手工技藝、民俗文化及非遺項目,其中12個進入國家級非遺名錄、38個進入省級非遺名錄,助力傳統飲食文化的傳承發展。旅遊業方面,成立建業新生活旅遊服務有限公司,為客戶提供建業+體驗、休閑度假、商務會務、教育旅行、體育健康、入境地接等專業化的定制旅遊服務,榮獲2020中國勁旅獎「年度最佳旅行服務獎」。

  在科技賦能方面,「建業+」APP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建成了線上線下服務體系和平台,結合文旅場景,打造一碼入園一體化特權體驗,同時結合場景匹配更多服務權益。未來將會持續深耕科技文旅,給用戶打造更多智慧、新潮的服務體驗。

  文旅是消費升級的大趨勢,河南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也是文化旅遊資源高度集聚的地區,有太多的故事需要記錄,太多的文化需要傳承。

  建業將以前瞻視野和先行力,積極整合資源,持續打造具有精神內核與時代價值的、可以真正叫響「老家河南、出彩中原」的文旅品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