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主流融媒記者走進黃河博物館 領略「黃河巨龍的縮影」

時間:2020-11-17 16:36: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11月17日上午,「丈量五千年·蝶變黃河岸」主流融媒體沿黃探訪河南活動採訪團來到位於鄭州的黃河博物館,感受黃河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與魅力。

  走進黃河博物館,一張張照片,一件件文獻,一個個雕塑、碑刻無不展示悠久的黃河文明。

  黃河博物館基本陳列以「華夏國脈–黃河巨龍的縮影」為主題,分為序廳、流域地理、民族搖籃、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諧之路等六個展區,通過珍貴的文物標本、歷史文獻、圖片等,輔以模型、錄像、雕塑、場景、幻影成像、三維動畫、互動體驗等,展示了自然黃河、人文黃河、歷史治河、當代治河等。

  陳列突出展示了1946年以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大規模建設,黃河取得70多年歲歲安瀾的輝煌功績,使飽經滄桑的黃河由歷史上肆虐為患的害河變為造福人民的利河,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

  青海新聞網記者申維祖看了黃河博物館感嘆這裏非常「系統」,層層遞進的主題,詳實的文獻資料,將黃河的歷史系統化的展現出來,直觀且讓人印象深刻。

  黃河博物館作為宣傳黃河和治黃的重要載體,進一步修繕整飭園區環境,優化館內實物展陳,參觀人數大幅度增加,宣教功能得到增強。黃河國家博物館建設也在加快推進,黃河水利委員會與鄭州市聯合成立前期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推進專班,初步確定了新館項目選址、展陳框架等,建成後將成為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基地,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場所,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展示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