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閑話煙雨/函谷關/白頭翁

時間:2020-06-09 11:14:38來源:大公網

  中國的雄關險隘何止千百?雄關漫道,險隘關山。一關係天下歸屬,一關係國之興亡;從一關劃分天下,過此關,則天下盡攬;失此關,則國破政息。此關當屬函谷關。

  函谷關現在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市函谷關鎮王垛村。王垛村有歷史的見證,在王垛村就能望見函谷關。關有關樓,關樓樓高三層,面河背山,秦漢古樓關建築。關不大,卻雄偉虎踞;樓不高,卻挺拔威嚴。

  當你登上函谷關,背朝拔地而起的山巒,面向當年開闊洶湧的弘農澗河時,望着那關隘背後一條曲曲彎彎的深澗峽谷,寬不過一車相過,兩側壁立千仞,無坡無級無處可攀,據說幾千年來,由於水土流失等原因,峽谷之底已淤起三十多米,否則,莫說千軍相迎,函谷關兩側埋伏下數百名刀斧手、弓弩手,千軍萬馬豈能得過?

  《道德經》著述之地

  函谷關經歷過「六國之戰」,幾十萬甲兵生死決戰。但我到函谷關未見雄關,先拜老子,深深一躬。函谷關側有一尊挺身高聳的老子「金像」,二十八米之高,重達六十噸,為紫銅鍛造貼金造像。老子在朝陽之下,金光閃閃,光耀人間,彷彿是一尊天尊神佛,不能不讓人瞻望。

  老子之尊之名之德之慧,皆因老子的《道德經》,沒有《道德經》,中國的哲學、宇宙學、生命學、政治學等等可能至少要推遲五百年,中國乃至世界再無一本可以和《聖經》並排放在一起的偉大着作。而老子之所以有《道德經》和函谷關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

  據《史記》記載: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之衰,乃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所然。

  後人考證,關令尹喜乃占星高士,一日登函谷關東望,見有紫氣東來,呈五彩錦團,知有貴人要到,因此不敢下關。三日後等見老子騎青牛而至,這才有老子著《道德經》,否則何為老子?《道德經》將不生自滅,函谷關為證。來函谷關不能不拜老子,不能不在關下再讀《道德經》。當然,也有一說為「至關」,至關乃寶雞西南的大散關。然老子就在此,日夜風雨,陪函谷關一立,沒有慕名前來函谷關不先拜老子的。

  函谷關老矣,但雄姿尚在。

  從公元前七七○年到公元前二○六年,幾乎所有的政治動盪、軍事戰爭,都沒有離開函谷關。中國有句諺語:五百年必有王者興,五百年離不開函谷關。春秋戰國時期,函谷關就是東西兩大政治和軍事陣營對峙的「橋頭堡」和「政治紅線」。

  函谷關以東,稱關東六國,公元前三三四年,齊、楚、燕、韓、趙、魏,六國「合縱」成一個政治軍事聯盟。函谷關以西,以秦為首的西域,被關東六國視為敵對一方;兩個陣營政治界限分明,軍事戒備森嚴。西漢賈誼在《過秦論》中說「於是六國之士,嘗以十倍之地,百萬之眾,叩關而攻秦。秦人開關逐敵,九國之師,逡巡而不敢進。」

  函谷關除了記下那些悲壯的歷史,也記下了讓後人談笑的故事。

  先入關者王之

  「雞鳴狗盜」故事就發生在函谷關。

  《史記.孟嘗君列傳》中有精彩的表述。當齊國孟嘗君被困秦國,在生死攸關的時刻,孟嘗君是用「狗盜」之徒,「乃夜為狗」,從秦國國王宮中盜出狐白裘得以行賄,孟嘗君得以暫時解脫。但逃到函谷關時,關門未開,孟嘗君一行不得出關,後面秦之追兵甚急,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客之居下坐者有能為雞鳴,而雞齊鳴,遂發傳出。」出如食頃,一頓飯的功夫,秦之追兵也追到函谷關,但「孟嘗君出」。這說明函谷關關禁甚嚴,天不亮,雞不鳴,關不開。也再次證明,只此一路通關東,不出函谷關,焉能逃離秦國!

  函谷關有多重要?秦末農民大起義後,諸侯相約:「先入關者王之」。此關即函谷關。得關即得天下,入關就可稱王。

  劉邦率先叩問函谷關。《史記》上並未有多少筆墨描述秦失關而漢得關之戰,卻把劉邦的入關後的約法三章說得清楚明白:「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實際上,劉邦也是入咸陽「趕考」,能不能得天下,似乎並非因有約而定。所以當項羽率四十萬能征善戰的虎狼之師要進關問鼎時,劉邦慌忙整軍,準備趕到函谷關,死守函谷關。《史記》上記載,「可急使兵守函谷關。」「項羽果率諸侯兵西,欲入關,關門閉。聞沛公已定關中,大怒,使黥布等攻破函谷關。」

  函谷關沒能抵擋住劉邦西進,也沒有阻擋住「率兵四十萬號百萬」的項羽,據有史料稱,黥布打下函谷關後,一把火把函谷關的城樓燒了。至此,函谷關有關隘無城樓。項羽回軍出關時,走的依然是函谷關,可見當時非函谷關不得入關中。

  五百年顯赫,五百年風光,五百年興亡。函谷關終於像一位滿面滄桑的歷史老人,已然步履蹣跚了。到曹魏時期,魏軍為方便運輸,又開新路,又建新關,函谷關燒盡關樓的灰炭已然變成關牆上的灰土,已然長出老樹舊根,只有那一根根柱礎,彷彿還在顯示着當年榮耀。據說函谷關還曾有一座漢時建的關口,也曾輝煌,也曾繁耀,可惜在修建三門峽水庫時被淹於庫底,但見過漢函谷關的人都說,那氣派、那氣場、那感覺,與函谷關相差甚遠。

  想念遠古的函谷關……

  (文中小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