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記憶中的青瓦台\延靜

時間:2020-06-04 09:59:48來源:大公報

  青瓦台是韓國總統府,因藍色屋頂而得名。我出使韓國期間,曾有機會多次進入,留下深刻印象。

  青瓦台位於首爾鬧市區舊區,是一個很大的院落,樹木葱鬱,環境優雅。這裏曾是一座古代建築,朴正熙總統后期遷入,盧泰愚總統任職期間大興土木,遂成現在的規模。內中有多棟樓房,總統在此居住、辦公、會客,招待國賓,也多在庭院中的迎賓樓舉辦。

  我第一次進入青瓦台,是一九九一年十一月隨同錢其琛外長去首爾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屆部長級會議,接受盧泰愚總統的單獨會見,不過當時已是傍晚,來去匆匆。次年,即一九九二年八月,中國與韓國正式建交,我於九月又進入青瓦台,向盧泰愚總統遞交了國書,之后開始正式履行公務。那次正值上午,天氣晴朗,青瓦台的大草坪賞心悅目,古香古色樓宇更是炫目,真正感受到它非同一般。

  金泳三總統執政期間,每年初夏在青瓦台東側的大草坪上舉行酒會,招待駐韓各國使節夫婦。綠色的草坪,白色的桌椅,加上使節夫人盛裝,形成一幅斑斕的畫卷。總統夫婦在使節夫婦中穿行,問候交談,隨意而輕鬆,每次都度過難忘的時刻。

  我還不止一次陪同國家領導人進入青瓦台,會見韓國總統。一九九八年四月,時任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對韓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金大中總統破例,會見后設宴盛情款待。席間,金大中不止一次感謝多年來中國給予他的支持,並表示相信中韓關係一定會發展得更好。我坐在兩位領導人身邊,既感到榮幸,也感到肩上擔子之重。

  但也不諱言,青瓦台對韓國人來說,多少愛恨交織。韓國多位曾進入青瓦台的總統,命運多劫,不是在任期間遭到厄運,就是下台后不得安生。青瓦台畢竟是韓國最高權力的象徵,仍有不少人願意進入。青瓦台戒備森嚴,一般人難得進入,而一旦有機會進入青瓦台,就覺得無比「榮耀」。

  一九九八年八月,我任期屆滿回國,在離開的前兩天,金大中總統在青瓦台會見了我。因為各國駐韓國使節近百家,大使離任一般總理會見,總統是不見的,金大中的破例會見,表明他對中國的友好情誼。我還記得那天,金大中還特別談了對朝韓統一的構想,他主張不要急於實現統一,而應着重於開展交流與合作,為將來統一創造條件。金大中作為著名政治家,他的遠見為後來的韓朝關係發展所證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