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解碼「長沙味」⑴ | 有理想的城市,才有光

時間:2020-06-02 14:28:2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文圖/譚錦屏)長沙,中國第一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據出土文物證實,自立城近3000年來,長沙城址幾乎沒有任何改變,這種情況即便在全球範圍來看,也不多見。

  長沙擁有「屈賈之鄉」的美譽,屈原和賈誼兩位前代大賢,成為長沙厚重文化的濫觴。

  01

  賈誼,西漢著名文學家和政論家,曾被貶為長沙王太傅,故後世亦稱「賈長沙」,賈誼與長沙彼此銘刻烙印,再也拆分不開。

繁華的太平古街與賈誼故居

  賈誼故居,位於長沙太平街南口不遠處。 

  太平古街,自立城起即為長沙城的中心地帶,是古城保留原有格局最完整的一條街。

  賈誼故居面積並不大,三進房屋,步廊左側連接,綠樹翠竹,掩映前後,獨守着喧囂中的一片靜謐。

  賈誼故居始建於西漢,是賈誼任長沙太傅時的官邸。故居穿越歷史長河,經歷過100多次重修,但位置一直未變。

長懷井

  屋宇前坪左側,有一口雙眼井,系當年賈誼汲水之處。此井堪稱長沙最古老的遺跡,2000多年來,依舊清泉汩汩。唐時,大詩人杜甫來到長沙,在井前憑弔,留下了名句「不見定王城舊處,長懷賈傅井依然」,自此,「長懷井」便成為它正式的名字。

  賈誼以政論與辭賦著名,《過秦論》《論積聚疏》《吊屈原賦》流傳千載,被魯迅讚嘆為「西漢鴻文」。

  故居后的小樓里,摘錄着賈傅的政論名言,都是憂國憂民的文字——「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民不足而可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嘗聞」……

賈誼名句

  其中一段最為引人注目——「夫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

  這是賈誼在《新書·禮》篇引用的《孟子》中的警句。

  這段句子,還被習近平主席在《之江新語·為民辦實事成于務實》中引述,用以強調新時期「政黨」與「人民」的魚水關係:黨員幹部如果樂民之樂、憂民之憂,就能贏得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持。

  02

  與其他城郭相同,長沙昔時同樣修有城牆,城上建樓閣。

  1938年,日寇覬覦長沙,一場「文夕大火」讓長沙城變成一片焦土,古城上的樓閣也付之一炬。

  上世紀,長沙城牆大部分被拆除,唯獨保留了天心閣一段,而今城牆上的樓閣,則是1984年重建。

天心閣(網絡圖片)

  天心閣位於長沙地勢最高的龍伏山巔,樓閣高踞,氣勢雄偉。據記載,天心閣上,原有清代大學者黃兆梅撰的楹聯——四面雲山皆入眼,萬家煙火總關心。

  這幅名聯讓天心閣名聲大噪。 

  登臨古閣,整個長沙古城悉收眼底,而湖湘豪傑于此憑欄,遠眺四面雲山入襟懷,俯瞰萬家煙火收眼底,定會不自禁生出萬家憂樂上心頭的救世情懷。

  那時候,天心閣下有一條小道,行3華里多,就能到達湖南省第一師範,這條路叫做「天心游路」。

  1913年至1918年間,一代偉人毛澤東在第一師範學習,常沿着小路,獨自一人來到天心閣下的炮洞內讀書學習。有時候,他也會和蔡和森等一幫志同道和的同學友人來此,或遊樂休憩,或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此時洋溢在他們心頭的,或許正是「萬家煙火總關心」的情懷,因此立志挽救國運、拯救生民。

  03

  離天心閣不足1公里,黃心路與人民路交匯處的白果園巷,民國時期是長沙的「富人區」,當年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潛的公館便位於巷子口。

古意盎然的白果園巷

  這是一幢兩層樓的建築,紅磚外牆,青瓦屋頂,經過修繕后,公館辟為「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陳列館」對外開放,以紀錄那段波譎雲詭的歷史,以及程潛陳明仁兩位湖湘子弟,當年為湖南和平解放事業作出的豐功偉績。

原程潛公館,現為「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陳列館」

  1949年,解放軍渡過長江,兵鋒南下,勢如破竹,但蔣介石和白崇禧困獸猶斗,妄圖在湖南阻止解放軍邁向全面勝利的腳步。

  程潛和時任國民黨第一兵團司令、掌長沙軍權的陳明仁,不願陷鄉梓于生靈塗炭,為了使三湘父老免於兵禍,他們順應歷史潮流,接受解放軍提出的八項和平條件,于1949年8月4日率部起義。

  在回憶錄中,陳明仁如此說:雖然我對共產黨沒有深刻的認識,單獨起義心中還是有畏懼的。但我認為只要能夠救人民、救湖南,願意犧牲小我而成全大我,決心是下定了!

  如今的白果園巷已經整葺一新,青石板小路,寬不過2米左右,但曲徑通幽,別具風情,兩旁當年的名人公館,青瓦白牆,飛檐斜挑,依舊保持着傳統的建築風貌。 

老街新韻

  從人聲鼎沸的黃興路步行街,東行數百步,就來到了白果園巷。走進小巷,仿佛一步踏入世外桃源,俗世喧囂遠遁,古意盎然流淌。而飛檐后,現代化的摩天大樓奇兀突出,在藍天下直插雲霄,似乎在提醒人們,都市繁華依舊。

  04

  穿越千年歷史,老城區至今依舊是長沙城最繁華的城市中心區。隨着歲月的變遷,老街小巷的生活設施和條件,已漸漸不能適應都市生活的要求。

  2018年以來,長沙啟動實施老城區有機更新,探索出了一條「以留為主,留改拆並重」的新路子,優化城市空間功能,保留老城區街巷肌理,中心城區城市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提升。

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左二),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鄭建新(右二)一行考察長沙背街小巷提質(圖片來源:長沙晚報)

  4月15日,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一行,深入長沙各區背街小巷,現場調研長沙「社區提質提檔三年行動」的工作成果。在調研中,胡衡華說,要站在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高度,全力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工作,讓城市更具宜居性、留住「長沙味」。

  老城區的有機更新,是關係到長沙市民生活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項「民心工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設人民向往的城市」。

  在長沙,以文化為魂推動城市的有機更新,突出了「老長沙、新氣質」,留住了山水洲城的靈魂空間。

  「突出宜居性,留住老長沙」,有機更新賦予了長沙老城區新的生機和活力。

古巷一隅

  如今,在長沙老街小巷里徜徉,都正街、北正街、潮宗街、白果園巷、西文廟坪、化龍池……一條條老街小巷在保存傳統的同時迎來了新生,歷史的厚重感,與新時代的時尚風情,在這裏相互成就,和諧共處。

  05

  走進長沙老城區,仿佛走進了一部厚重歷史……

白果園巷文化浮雕

  賈誼故居「長懷井」前,追憶賈傅的「憂民之憂,樂民之樂」;高聳的天心高閣上,感受前賢「萬家煙火總關心」的情操胸襟;湖南第一師範的林陰道上,懷想一代偉人救國救民的發軔與初心;在白果園巷,體會湖湘豪傑在歷史大潮前的抉擇與犧牲……

果園巷老公館

  而今,在留住歷史、煥發新生的老城區,感受建設「人民向往的城市」的願景正在逐步成型。

  行走老街,仿佛穿越千年歷史煙塵,白雲蒼狗,時代變幻,唯有「與民共憂樂」和「萬家憂樂在心頭」的「長沙氣質」和「長沙理想」,一脈相傳,漸次融入眼前這萬家煙火、萬千人心。

  城市有理想,才會有光亮。長沙,正是一座這樣的城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