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閑旅人/特殊的邂逅/陳劍梅

時間:2020-06-02 11:32:55來源:大公報

 
  錢鍾書先生論中國古詩詞時,感觸於生離死別之痛,慨嘆一個「愁」字多在黃昏時分最令人感懷。他說:「蓋死別生離,傷逝懷遠,皆於昏黃時分,觸緒紛來,最難消遣。」何鴻燊先生去世,結束了傳奇的一生,令我想起一位仙遊多年的老朋友,何先生與他應該份屬同輩。我的朋友在二戰爆發那一年,在香港大學畢業,卻因戰亂無法正式完成畢業程序。戰後大學給他補發一個戰時學位(War Degree)。何先生那一年是大學二年級生,沒考取學位便離開大學了。憑我不淺不深的年資,我本來無法認識他們這一輩的老人。那些年我住在香港大學經營的「酒店」,位處於大學校長府邸下方。這位老先生每半年住進這兒,每次逗留一個月,我們就這樣相識了。
 
  當年我獲得香港大學給予獎學金,然後發現原來得了這個獎學金,便可申請另一個性質特別的獎學金,得主必須承諾居住在「酒店」(柏立基學院)中。那裏每年只有八個研究生,那些年我們非常愉快,最煩惱的只有一件事。我們八人受制於院規,必須要留在「酒店」中吃免費早午晚三餐。為什麼呢?原來學院就是招待大學嘉賓的地方,希望嘉賓能夠認識一些學生。我們有權利有義務,便因此要撐場面。
 
  有一年,與我相熟的堂友畢業了,我坐下來吃飯,之後一位老先生帶着太太加入。學院的主廚明顯偏愛他,還親自走近前來,告訴老先生特別為他蒸了一條新鮮的魚,老先生非常高興。熱氣騰騰的魚端上來時,我最愛吃蒸魚,便在老先生面前跟主廚理論,為何我沒有魚。隨後老先生客氣地要與我分甘同味,被我拒絕了。往後連續多天午飯同枱,我們便開始聊起來,才發現眼前人很友善。我開始好奇,每次我都問老先生的姓名,可是他只告訴我,他退休多年其好友仍然稱他為黃校長。那時我心想,他既然不是訪問學者,又不是大學嘉賓,究竟有誰會這樣自稱為校長呢?我便加倍好奇。
 
  旅程的最後一天,黃昏時分他與妻來吃飯。那天天氣很熱,他額外點了凍飲及一個特別的菜,結賬時職員不收現金。房子的賬又結了,他不能使用信用卡,我便自告奮勇,請職員把費用算在我的賬上。然後我把握機會再問他的名字,他回答說,他叫黃麗松。我驚呆了,原來眼前人是鼎鼎大名深受愛戴的香港大學前校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