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人與事/追記何會長幾則逸事/姚榮銓

時間:2020-06-02 11:29:11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正值《大公報》百年紀念活動,上海藝術、旅遊兩個國際節慶活動到香港、澳門兩地宣傳推介。這個活動是由筆者所在的滬港文化交流協會負責落實。筆者與摯友蘇樹輝先生溝通,這個幫助上海文旅「走出去」的項目經他向何鴻燊博士闡明,很快傳來好消息,何鴻燊先生說澳門方面推介會務由他公司鼎力相助,會議地址就定在他們新建的澳門旅遊塔,還叮囑筆者直接去見在他對面樓層辦公的女兒何超瓊,具體地一一落實。

  這個宣傳推介活動連續共辦了十二屆,何鴻燊先生的支持始終如一。二○○五年八月十二日那天,赴澳門開會的是時任上海副市長楊曉渡,他因一早在北京有重要公務,從北京趕往澳門的直接航班又沒有,只能先飛到廣州,然後必須安排兩地牌照車從廣州機場直奔澳門旅遊塔。何先生得知後,不單安排其專車,還命公司有關部門特事特辦,務必做好行程妥善安排,確保楊市長安全準時到達會場。

  眾所周知,一八六○年曾發生「火燒圓明園」事件。面積達五千畝的圓明園,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才建成,被八國聯軍野蠻洗劫和焚毀。在長春園北端的西洋樓前有一個大型噴水池,擁有用紅銅鑄成的十二生肖造型的噴頭,按十二時辰輪換噴出泉水,謂之「水力鐘」。這些獸首銅像都被外國侵略軍洗劫一空。二○○○年春保利藝術博物館從國外拍賣會上拍回了猴、牛、虎三尊銅像,二○○三年在另一個拍賣會上出現了一尊豬首銅像,何鴻燊先生拍得後,轉贈與保利收藏,在該年歲末辦了展覽「歷載失寶慶回歸」,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四周年。

  何鴻燊先生辦此展,就是為了國人尤其是加強港澳兩地青年的愛國教育。何鴻燊先生也是滬港文化交流協會的名譽會長,因此筆者建議他將四件回歸祖國的圓明園生肖文物移展上海,展址就選在虹橋上海城,由他主持開幕,展覽名稱也由他審定「國寶回歸上海特展」,還設計了特展紀念郵冊。開幕當天何鴻燊先生欣然為與會嘉賓贈送他簽名的開展紀念郵冊,後來見到不少觀眾爭購紀念郵冊,他竟主動提出為觀眾也簽若干本,成了媒體的花絮新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