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繽紛華夏/榴月聽鸝館/海龍

時間:2020-06-02 11:32:00來源:大公報

聽鸝館宮廷宴其一/資料圖片

  轉眼已是榴月,遙想頤和園該是春光明媚榴花似火了。此刻除卻春光,我最憶卻是湖畔慈禧太后賞劇之聽鸝館的美食。確切地說,美食裏不憶滿漢全席,最憶那裏宮廷小吃和各種「餑餑」。

  二○○○年前後,海外去中國訪學蔚為潮流。為呼應美國高校學生需求,我校牽頭跟北京一名校合作組成暑期學院。其校址緊鄰圓明園,一路逶迤去頤和園不遠。於是,每年去聽鸝館感受清宮禮儀吃宮廷宴成了大家期待的保留節目。

  聽鸝館在頤和園內,是慈禧太后欣賞音樂和聽劇的地方。它坐落在萬壽山南麓,前面是名揚世界逶迤十里的長廊,俯臨碧波盪漾昆明湖,背靠着名「萬壽畫中游」;隨後曲徑通幽,畫廳和劇院卻鬧中取靜藏在深閨,周遭全是翠竹婆娑讓人綠透心扉。這裏是雀兒的天堂,其中最撩人是黃鸝鳥歌聲曼妙,遂被稱「聽鸝館」。

  現在聽鸝館是文化勝地,成了闡發宮廷文化和禮儀、美食的樣板。聽鸝館飯莊以頤和園壽膳房膳單為基礎經營正宗滿漢全席、宮廷御膳──壽膳和宮式滋補藥膳聞名於世。除了傳承文化服務百姓,這裏也是國家重要國事活動和外交飲宴場所。據載這裏萬壽廳先後接待過伊麗莎白女王等一百多位外國元首。

  聽鸝館的菜品除了質量精絕以外,更因其華貴、養生和皇家傳統贏人。除了滿漢全席等排場,還有「萬壽無疆席」、「福祿壽喜席」、「江山萬代席」、「延年益壽席」等吉祥名目;另有全魚席、全鶉宴以及各種不同功能的滋補藥膳。比如,廚師就地取材用昆明湖中的活魚創作出多達二百餘種菜品,終成聞名遐邇的全魚席。

  宴會廳的不同還在裝潢。這裏色調金碧輝煌,圖案以龍鳳為主;天地顏色明黃並配以大型彩繪宮燈。所有桌椅皆名貴硬木,枱布餐巾椅套皆描龍繡鳳,餐具高貴典雅標有「萬壽無疆」篆字;氣氛莊重使身臨其境者頓生思古幽情如身在宮廷。據悉,完整的滿漢全席約有一百三十多道菜,近五十道冷葷和各種點心、果品,需要歷時三天,分四到六次正餐方能完畢。一般它只在盛典和特殊節日舉行。這樣的規模,當然一般人無法消受。即使吃得起,時間上往往也陪不起。

  因此,聽鸝館貼心地給一般貴客設計了袖珍版的滿漢全席。它精選了這裏面的代表大菜,使食客在領略宮廷文化的同時感受「全席」的風采。除了大菜,這裏面最深得我心的是它飯間和飯後上的各種點心「餑餑」。它們不是外頭常見糖火燒、驢打滾、麻醬條、核桃酥之類,而是這裏宮廷御廚傳人特製的豌豆黃、芸豆卷、豆沙包、各種酪、酥等。當然這裏少不了當年慈禧太后的最愛栗子麵窩頭。比起大菜,它們更加讓人稀罕處是玲瓏嬌小、百件百味。其宮廷樣式吉祥可愛,讓人捧着端詳着真不捨得入口。

  第一次吃聽鸝館,袖珍版的滿漢全席幾乎把大家都打倒了。以後再去那裏大家學了乖,正席不吃太飽,留着肚子享受各種袖珍宮廷甜食和餑餑。其實,在那以後,我也在世界各地享用過各種美食甚至在歐洲教皇府邸享受過法國宮廷餐;但獨有聽鸝館的餑餑讓我放不下。

  放不下的還有聽鸝館的氤氳和氛圍。這裏當年發生過數不清的故事,它是皇家行宮禁苑,見證過清宮秘史和刀光劍影;也貯存有眾多嬪妃和宮女、太監生死歌哭的積澱。步出萬壽廳不遠就是古戲台,它的制式大約如賈母看戲的場面,但比賈府要豪華百倍。巨大的天井幽深,曾為歌舞場。其實,戲台上和戲台下都演出過無數的悲歡離合。

  猶記最後一次去聽鸝館,騎車由後門進入,一路神謐、憷人的靜使我難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