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郊野拾趣系列/「迷你」馬灣探古尋幽

時間:2020-05-29 09:53:03來源:大公報

  甫下船,青馬大橋近在眼前

  疫情逐漸緩解,不少人開始期待回復到正常的生活節奏,怎料屋漏偏逢連夜雨,近日的街頭又被一些喧鬧聲所充斥。想要順順氣,可以選擇到離島尋得半刻安寧。從中環碼頭出發,約20分鐘船程即抵達馬灣,它也是全香港最小、又連接香港道路網的島嶼,位於大嶼山與青衣之間,在這方不足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宏偉的青馬大橋景觀,有破舊的廢墟,也有童話般的花隧道,遊走其中,遠離喧囂,小島拾趣。

  從中環2號碼頭搭船,伴隨着風雨和海浪,來到馬灣。下船後出現眼前的是一條開闊長廊,連接至珀麗灣住宅區。沿海的一側就是馬灣東灣泳灘了,若是遇上晴天,在沙灘上曬太陽,微微海風吹來,愜意至極。無奈那日天公不作美,我們決定告別沙灘、雨中探尋廢墟,尋找馬灣的時代印記。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沙灘旁的「諾亞方舟」也頗為顯眼,它是集博覽館和度假酒店等為一體的主題公園,外觀根據遠古記載以一比一比例的諾亞方舟建造而成,惟暫時關閉,想要前來親子遊的需再等些時日。

  三種景象各自承載色彩

  馬灣的吸引之處或許就在於此:穿過現代私人住宅珀麗灣之後,是結構設計和色彩一致的村屋群,再一邊又是有200多年歷史的舊村廢墟,三種景象,各自承載色彩。沿着往天后廟的路牌走(反方向前往芳園書室),便到了舊村。村子設計簡樸,村內的房屋都只有二、三層高,沿海部分有棚屋,村子因大部分居民已搬遷而近乎荒廢,只偶有路人經過。幾個小食店、士多的招牌仍懸掛着,為廢墟添了些懷舊和可愛。

  看着村子斑駁老舊的牆,腦海中不禁想像出一群芳華少年前來寫生的場景。雖然大部分村民都已遷離,仍會有人定時為村內的天后古廟添香油,沿馬灣後街便可走到(廟宇現時在修護中)。廟宇前方場景開闊,青馬大橋上的行車、舊碼頭上的行人都清晰可見。碼頭附近有個荒廢了的遊樂場,滿是塗鴉,遊樂場背後還有座牆上印有鯉魚圖案的房屋,一旁有長板木椅,頗有藝術氣息。

  登鳥望台遠眺青馬大橋

  離開舊村,返回碼頭途中,來到今次旅程的最後一站──馬灣公園。這裏分為大自然公園和挪亞方舟兩部分,前者無需購票就可以進場,內有彩虹牆、意中園、金律廣場、再生能源基地、通識學園、鳥望台及古蹟館七個不同區域:再生能源基地介紹多種發電方法的,古蹟館等設施,展示着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馬灣人骨復原像和生活用具等出土文物,更有一座古窰,富有教育意義。

  公園正門的意中園內,有一條歐陸庭園風格的花隧道,一層層蔓藤與鮮花搭成的拱門,入口旁還有一道掛着大鐘的古堡鐵閘,偶爾見到飛鳥在天上飛,與密友或戀人走過,盡頭是一座古式圓亭,就像置身愛麗絲夢遊仙境。

  經過花隧道,一直向山頂行約10至15分鐘,抵達園內最高點的鳥望台,可遠眺青馬大橋景致,平台上有由約百支長短不一的銀白色桿撐起的「飛鳥」,彷彿向着大橋展翅高飛。海面上有時還能看到一艘艘大型貨櫃船駛過,隨意定格就是一幅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