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雁南飛\他為城門寫春聯\楊勁松

時間:2020-01-20 12:17:41來源:大公報

  回南京,巨幅春聯映入眼簾:「春暖太平門,懷舊燕兒飛故宅;心追中國夢,翻新日子到康莊。」這幅春聯書寫者是江蘇省文聯主席章劍華先生,他已是第二次為太平門留春意,為傳統文化的當代傳播再盡力。

  章先生書法,臨于右任標準草書之餘,將草書和章草融合,又加入米芾的特色在裏面,使書寫更為厚重立體,有「新章草」之美譽。他認為古人經典之作即為我們書法的「標準」,個體的創作面貌又是自己的個性,即個人「標識」;同時書法創作必須要不斷創新和探索,此為「變化」,但變化是有固定過程的,應是「變化中有固化,固化中有轉化」,書法需有「標」與「化」規範。

  去年他寫的春聯一掛上太平門,引起震撼。因為書法作品平時鮮有機會掛在如此宏闊的公共空間。通過去年觀察,他認為古城牆前的巨幅春聯內容要有時代感,書法風格要照顧到大眾對書法的認知水平,書體首先要讓大家都認識。今年他所題春聯,就契合了中國主旋律,這正是章先生今年創作的文學作品主題。

  章先生早年從事新聞工作,從紙媒到電視媒體,出任江蘇省文聯主席后,更筆耕不斷,在《故宮三部曲》獲徐遲報告文學獎后,去年他寫出了《大江之上:長江大橋建設三部曲》,小康三部曲是其今年創作計劃。他都是利用工作閒暇之餘寫作,至今保留着手寫習慣,每天清晨五點就開始奮筆疾書,這種勤奮是一種文化自覺。

  書法是章先生愛好,他將愛好歷練成專業。城門掛春聯、南京開門紅,古城牆、新春聯、美書法,在三九嚴寒中澎湃暖流,奔湧歸鄉游子心田。「讓市民與游子都能切實感受到優秀傳統文化就在身邊!」章先生道出了一種文化自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