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繽紛華夏\徜徉什剎海\純 上

時間:2020-01-16 10:07:24來源:大公報

  碧波盪漾,楊柳依依。野鴨成群,棲息在水中的金屬橫欄上。暖陽溫煦如江南。其他建築不多,只有岸邊修繕不久的望海樓寶塔高高矗立,雕樑畫棟,吸引了諸多遊客流連拍照。違規游泳的,擺攤賣小物件的,在岸邊石櫈石桌上擺開棋局的,在金屬網保護中圍着乒乓桌來來往往、玩得熱火朝天的,這些都是謀生或休閒的本地「土著」。中外遊客坐着三輪黃包車駛過,車夫滔滔不絕地講述着真真假假的傳奇故事。北京什剎海公園一派生氣勃勃。

  我來此遊賞是忙裏偷閒。出差北京,趁着訪談工作進行的間隙,按照百度地圖的指點,坐地鐵、坐公交、步行,跌跌撞撞一路找去。百度地圖對標誌分明的大街大路比較適用,要從北京蜘蛛網似的小胡同裏「殺出一條血路」,着實不易。當然,這可能是因為我一向辨識地圖無能,只能聽語音提示。系統又不時滯後,往往等我走過去了才聽到電子音通知轉彎。

  找什剎海公園就是如此。在羊房胡同、鴉兒胡同、柳蔭街之類充滿詩意,卻也充滿迷惑的路名中間掙扎了一番,最後還是問了在路邊曬太陽,牙齒都掉得差不多的老人才找到目的地。也才知道原來這是個開放性公園,周圍的居民從各條小徑自由進入,我們這些外來遊客要找大門就困難了。不過,也因此見識了一些保留完好或修繕一新的四合院建築,體驗了路邊停着遮蓋塑料布的小車擋住一半道路,高處晾着曬衣桿,居民遛狗、閒聊、大聲吵吵的原生態小胡同生活。錯有錯着,因禍得福。

  資料上說,什剎海是北京著名的歷史文化旅遊景區,位於西城區,水域面積三十三萬六千平方米,與中南海水域一脈相連,是內城唯一一處具有開闊水面的開放型景區,也是北京城內面積最大、風貌保存最完整的一片歷史街區。什剎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即積水潭),與包括「中海」、「南海」在內的「前三海」相呼應,俗稱「后三海」。

  什剎海也寫作「十剎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稱。十三世紀,元大都始建,全城自北向南的中軸線緊靠積水潭選定,大都城四面的城牆就是按照積水潭東南岸的距離而建的。蒙古語中用「海子」稱呼大水面,所以叫什剎海,而非什剎湖。什剎海是元、明、清三代城市規劃和水系的核心。清代起就成為遊樂消夏之所,為燕京勝景之一。

  前人曾以「西湖春,秦淮夏,洞庭秋」來讚美什剎海的神韻。說實話,我所見到的后海一帶比不上西湖的精緻秀麗,也沒有太湖煙波浩渺的雄偉,勝在原汁原味,煙火氣十足。特別是后海北沿一帶,我迷路的所在,大量典型的胡同和四合院值得品味遊賞。后海南沿則矗立着不少歷史建築和文物保護單位。

  比如,原醇親王府後來一半闢為宋慶齡故居,另一半則成為宗教事務委員會。一路上古剎、鐘樓、鼓樓,處處有景致,處處有來歷,也難怪中外遊客蜂擁而至了。更妙的是,一走出什剎海景區就到了地鐵站,乘上又可以去遊覽天安門、天壇等市中心的景點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