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再訪荔浦

時間:2020-01-13 09:07:26來源:香港文匯報

  ■ 馬承鈞

  2020新年鐘聲剛剛敲響,筆者就再次走進一個夢繞情牽的神奇所在--廣西荔浦。這個古老又新興的城市一直讓我神馳心往,也令無數外來客心曠神怡。隨着桂林陽鹿高速的開通,從桂林至荔浦僅需50分鐘。當汽車途經荔浦市馬嶺鎮大橋,我立即喊停,下車回望,著名的「睡美人」就在前邊。隨行的兩位助手歡叫起來:「哇!真是睡美人耶,太逼真啦!」

  汽車在婀娜挺拔的鳳尾竹夾道歡迎下疾駛。兩旁秀美奇特的喀斯特山峰時隱時現。一刻鐘後,就穿過整潔美觀的荔浦市迎賓大道,抵達瀕臨荔江的金鳳凰大酒店。這地方我太熟悉了--2013年新春,筆者曾下榻於此。那些日子我被荔浦的絕色山水和創業傳奇深深吸引並震撼,滿懷激情撰寫了《走進荔浦》一書。

  一滴水可見陽光,一座城凸顯國情。六年過去,荔浦再次華麗轉身佳訊連連。年前剛剛舉辦過「荔浦芋文化旅遊節」,一條條「神奇荔浦,芋滿天下」鮮艷條幅還在空中飄揚。粗壯酥軟的荔浦芋、爽脆甘甜的馬蹄、鮮嫩如蜜的砂糖橘將隆冬的荔浦裝扮成繽紛多姿的花果世界。我們不顧一路勞頓,放下行囊,直奔華燈初放的江濱遊覽。江邊,許多市民在「走秀」、跳廣場舞,「廣西文場」的曲調與薩克斯《回家》的旋律瀰漫江畔,輕鬆愉悅的「夜生活」剛剛開啟……

  荔浦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早在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就設置荔浦縣了。兩千餘年間,它鑄就多少「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英武絕唱!我感慨,恆久燦爛的歷史人文、獨秀中皋的奇美山川、卓爾不群的豐富特產是荔浦的寶貴資源,而40萬荔浦人滿懷夢想獨步天下的大智大勇和創業精神,更將它推向一個歷史新高。小宋笑道:「馬老師,荔浦成了您第二故鄉嘍!」

  翌日一早,匆匆用罷早餐,東道主就陪我們外出彩風。我等依次拜訪了荔浦著名古蹟--文塔、迎熏門、烏龍橋、石陽賓館、陳嘉祠、鵝翎寺和銀龍古寨、納兌瑤寨,傾聽歷史訴說那些陳年韻事。繼而驅車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領略荔浦最新的高科技成就。2019年前三季度荔浦市就有3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100億元。幾天前,投資20億元的10大建設項目又在荔浦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集中開工。陪同者說,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推行「月亮引領,繁星閃爍」發展戰略的成果;我讚嘆:「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荔浦營商環境堪稱一流!」

  這幾天我們還走訪了一個個繁華的鄉鎮、一個個興旺的村寨。分別六年,許多地方又一次舊貌換新顏:路更平了、水更清了、農舍更漂亮了、垃圾分類也在積極推進中了--當然,鄉民的儀態神情也更加凸顯精氣神了!當然,沿途風情無限,處處給人「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之感。

  廣西獨有的喀斯特地貌造就荔浦別具魅力的奇山秀水。我們再次走馬觀花瀏覽了國家4星級景區荔江灣、銀子岩、豐魚岩和天河瀑布。雖然正值隆冬,擋不住天南海北一批批蜂擁而至的觀光客。荔江灣是荔浦市著名景觀,獨享「水中水、山中山,桂林山水第一灣」之譽。在高達253米、長達526米的「廣西第一高玻璃橋」上,四周美景美不勝收。幾位台灣遊客伸出大拇指朗聲讚道:「上天的恩賜和大自然的饋贈,鑄就無可複製的荔浦名片,荔浦灣太值得遊覽嘍,開春後還要帶家人來此一遊!」我也高聲唱起自創的《荔江灣之歌》:「我的家鄉荔江灣,風光堪比桃花源。雁翔藍天空氣鮮,綠水青山映笑臉。啊,古城換新顏,春風艷陽天,我的家鄉荔江灣……」

  荔浦人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的精神早已揚名天下。他們以「無中生有」、「異想天開」的大無畏精神創造了「衣架王國」的傳奇。我再次走進華海、毛嘉、裕祥、俏天下等幾家著名衣架企業,它們是荔浦當之無愧的亮點與驕傲。貌不驚人的小小衣架,當年猶如飛機的引擎,帶領荔浦經濟絕地逢生、一舉起飛,榮膺「中國衣架之都」殊榮。如今荔浦市126家衣架企業共生產3,200多個衣架品種、年產20億隻、年出口交貨值80億元,產品遍布歐美及東南亞市場,著名國際品牌--宜家--也用上荔浦衣架!衣架火爆又帶動其他產業高速發展。我感慨:「一個不沿邊、不沿海、又缺乏資源優勢的荔浦,憑小小衣架創造出民營經濟蓬勃發展的奇跡,向世界講述了一個精彩的『中國故事』!」

  我們也饒有興趣品嚐了久負盛名的特色美味--荔浦芋扣肉,其酥香鮮美令人沒齒難忘。荔浦芋這一曾被乾隆「欽定」的皇室貢品的農產品,當年是從荔浦文塔下的碼頭經由京杭大運河運至北京通縣的榆林莊,再送進紫禁城的。如今荔浦芋與「地下雪梨」荔浦馬蹄和冰爽香甜的荔浦砂糖橘一起,成為引以為傲的「荔浦三寶」。隨着中國經濟的崛起和人民生活不斷提升,「荔浦三寶」正大步走進天南海北千家萬戶,為荔浦的新生和崛起再立新功,也從側面大大提升荔浦的知名度與美譽度……聽說如今荔浦市共種植荔浦芋6萬畝、產量近10萬噸,種植砂糖橘30萬畝、馬蹄5.1萬畝,為荔浦經濟貢獻了半壁江山。

  2018年底,荔浦撤縣設市。不啻城市稱呼變了,更在宏觀和微觀多個層級有了更新換代的劇變!想當初,荔浦人在坎坷中奔跑,也在挫折裡涅槃。他們牢記「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古訓,在這塊看似貧瘠其實不乏富礦的土地上艱苦耕耘,在苦難中砥礪前行,在無望中開墾希望,終於以放情凌霄龍驤虎步的高邁氣勢,迎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的新天地!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今天的荔浦是昨天荔浦的延續,也是明天荔浦的開局。前進無止境,今美於昨,明勝於今。荔浦的明天將如東昇的旭日,更加絢麗奪目。庚子年春節的序幕已經在荔浦悄然拉起,荔江之濱又迎來一個姹紫嫣紅不夜天。放眼中華大地,荔浦只是一個縮影,但一滴水可見陽光,中國又有多少像荔浦般崛起振興的古城,在建設「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不負韶華、御風而行啊!有感於此,雁翔詩雲--

  絕色荔浦山水魅,

  創業傳奇奪金杯。

  三寶化作搖錢樹,

  衣架之都更嬌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