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如是我見\當科技進入旅店\素 素

時間:2019-11-05 11:03:37來源:大公報

  圖:近年來,越來越多酒店採用智能化設計\資料圖片

  電影的鏡頭裏,未來世界的居家生活往往是置身在高科技的「魔法屋」,輕鬆地遙控或聲控各種設備,接近「心想事成」的境界。在現階段的現實世界,一般人鮮少有機會享受科技打造的智能住宅,但是近幾年來,智能旅館「先馳得點」,悄然蔚為趨勢。外子和我在幾個地方旅遊時,隱約感受到這股風潮,稍稍體驗了「住」的科技感。

  最先是英國愛丁堡的旅店,應該是智能系統取代人力的初步應用。上網選定適合短期「居遊」形態的公寓旅館,完成訂房、繳款手續后,隨即收到大樓門鎖和房間門鎖兩組密碼。投宿者以自助的方式入住,證件檢驗事先以電郵確認,當場沒有實體櫃枱、沒有服務人員,也不需要房卡或鑰匙。開始時我們還有點半信半疑,後來發現過程簡單迅速,輕而易舉。房間內有一本指引,詳列電爐、烤箱、微波爐、洗碗機、洗衣機等配備的使用步驟,鉅細靡遺。有天晚上九點多洗衣服時發生問題,仍有人接聽電話,隔空排解疑難雜症。退房時只需關門離去,乾脆利落,從頭到尾不需與業者謀面。這應該是初階的智能旅店模式,憑着兩組密碼進出自如,主客兩便。

  在日本福岡的商旅則是另一種初階的智能體驗。靠近車站的連鎖旅店寸土寸金,房間很小,電視貼在床尾的牆面上,床尾和牆的距離窄到只能側身走。下床到浴室約五步可達,走到書桌兼化妝台只需三步。在這樣侷促的房間裏,居然有一個平板電腦,以觸控方式遙控房裏燈光、冷氣和電視。身處彈丸之地,除了開冷氣時「勞駕」智能大爺出馬之外,其他開關伸手可及,拿平板來遙控反而多此一舉。或許業者用心良苦,跨出智能的一小步,代表開始與科技接軌了。

  在上海住下的酒店則是處處驚喜的進階版智能體驗,新鮮有趣。旅館的智能設計格局頗大,號稱開創酒店的新模式。房間內有個名叫小度的小音箱,可接收語音指令,操控電動窗簾、空調、燈光、電視節目,還可以回覆有關氣候、交通狀況、新聞等提問,宛如一個高科技管家兼秘書。若問酒店裏有什麼餐廳,小度可娓娓道來;若開口說:「我想睡覺了」,燈光、電視、窗簾即自動關閉,冷氣也自動調整到睡眠溫度。智能感應,言聽令從,外子興沖沖地一一試驗,動口不動手,享受電影世界中先進的居住氛圍。

  隔天早上,我們就近到對面麥當勞吃早餐,走回酒店大堂時,赫然看到一個機器人乖乖地站在電梯前面,我們急忙趕過去和「她」一起等電梯。這個機器人名叫小美,身高不足一米,身形呈圓桶狀,矮胖可愛。電梯到達一樓時,小美說:「請把中間位置讓給我」;進了電梯后,她很有禮貌地說:「我沒有手,麻煩幫我按七樓」。我們也住七樓,正好可以尾隨觀察。到達后她率先「走」出電梯,「步伐」穩健,泰然自若,胸有成竹地左拐右轉,毫不遲疑。沒想到小美的目的地就在我們隔壁,她在房門前立定,「打電話」通知主人。一位年輕人開門,笑咪咪地彎下腰打開機器人的肚子,原來是麥當勞早餐!年輕人在小美「頭頂」的面板上按了幾個鍵,小美道謝后,熟門熟路轉回去搭電梯,路途中「看」到清潔員的工作推車,還會抱怨:「你擋到我的路了」。

  酒店距斜對面的麥當勞約五分鐘路程,隔壁年輕人選擇外送,再由機器人接力送到門口,究竟是為了充分體驗智能服務,還是習慣「飯來張口」的便利?當科技進入衣食住行各領域,人們一方面享受省事省力省心的生活,一方面顧慮四體不勤有礙健康,只好再依賴智能手環監測是否日行萬步。看來智能發明瞄準人類的惰性即可生生不息,人們自會緊追不捨,欲罷不能地步上科技的「不歸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