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發式生活】始終還是這裡好

時間:2019-11-01 11:26:52來源:香港文匯報

  余宜發

  日前聽到電台的新聞報道,說在英國有三十多個人,可能因為偷渡隱藏在貨櫃車內的冰箱很久而賠上性命。這個悲慘的故事,當我聽到的時候感到十分哀傷。我的哀傷其實也帶有一點感受,很想在這裡跟你們分享。

  其實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也很嚮往外國生活,特別是想到一些發達的國家生活,便會千方百計、絞盡腦汁為求可以移民到那些地方,又或者就像這一次的意外,便可能是利用偷渡的方式進入別的國家。

  雖然我沒有選擇不合法的途徑,但很多年前,也因為想到別的國家看看,便選擇去到加拿大求學,然後找工作再留下來生活。當然我沒有那種很強烈希望可以跑到別處的想法,但總會覺得在別的地方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藉此眼界大開,就正如很多人也會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雖然說來老調,但絕對正確。憑着自己多年來在加拿大生活的經驗,我可以很坦白地跟你說,沒有一個地方好過我們中國這片土地,香港更加是我成長的地方,更加有親切感。為什麼我會這樣說,雖然現在世界各地也有很多移居海外的中國人,坦白說,其實不多不少總會遭遇到一些種族歧視的情況。就正如美國及加拿大,他們有對種族歧視的條例,而且懲罰也非常重,但這種情況偶爾仍會出現。

  我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很多年前,有次到美國旅遊跟家人團聚,某個晚上吃過晚飯之後,我們大概五六個人,沒有駕車,只徒步到附近的超級市場逛逛,當我們途經一間商店,而商店門外坐着數個外國人,有男有女,他們突然用粗口鬧我們,內容大概是:「你們這些中國人為什麼來這裡?快給我滾。」

  而我們也沒有作聲便行過了,但心裡卻有點難受,畢竟我們在北美洲也生活了一段長時間,這種情況還是首次遇到,只有一點無奈,還可以怎樣做?莫非報警告他們種族歧視?但沒有這樣做,我們中國人的美德之一,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結果便跟着吞入肚裡去。

  其實除了這次遭遇之外,我也經常會到別的國家旅遊,當然在旅遊的過程當中會很享受及開心。就正如每年到外國探望家人,也會很珍惜每天的相處時間,也有點不想回香港,但經過一段日子之後,也會跟自己說:「留在這裡的日子也差不多,是時候回去香港。」還是很想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香港,這個對全球來說,沒有其他可以比得上的獨特地方。在此,希望在英國發生這次的不幸事件的每一名死者,也可以得到安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