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白樺林的旅遊「錢」景\劉是何

時間:2019-10-15 13:25:34來源:哈巴河縣委宣傳部

  「茂密的白樺林啊,生長在哈巴河畔,馬兒追逐歌聲響,灑下一路的歡笑……」這首歌唱的就是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境內的白樺林。

  哈巴河充沛的水資源,創造出一片奇跡,成就了有着「中國第一樺林」美譽的白樺林。

  阿勒泰地區在推進全域旅遊的過程中,採取串珠的形式,將全地區的旅遊資源進行了組合串聯,打造出千里旅遊精品線路,白樺林依靠其得天獨厚的優勢,成為精品線路上的一個重要景區。

  白樺林全長134公里,寬1.5公里至3公里不等,總面積達247平方公里,這也是我國目前已知現存面積最大、保護最好的一處天然白樺林帶。其獨特的自然景觀,不僅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也成為攝影家、畫家的創作基地。

  隨着白樺林遊客一年比一年多,旅遊業的「錢」景越來越光明,哈巴河縣供銷社駐庫勒拜鎮那勒村「訪惠聚」工作隊,充分發揮村與白樺林相依相伴的區位優勢,廣泛動員村民轉變增收觀念,積極參與到發展旅遊服務業中。

  「我們白樺林景區內共有圖瓦人家、望親樹、連心橋和化石古道等十八個景點,其中有一塊化石上栩栩如生的白樺林圖案雖經許多專家現場考究,但始終沒有解開其成因之迷。」村第一書記、「訪惠聚」工作隊長張鋒勝一邊說,一邊往樺林里走。

  沿着樺林慢慢深入,不時遇到這裏特殊的交通工具——「馬的」。一匹馬,套上個帶棚子的平板車,成為遊客體驗遊玩的獨特交通工具。

  張鋒勝說:「白樺林地處哈巴河和額爾齊斯河沖積平原,在上世紀80年代前,馬是居住在樺林深處各族群眾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交通體系建設的不斷完善,現代交通工具逐步取代了馬,導致許多群眾家里養殖的馬匹閑置。」

  為發揮閑置馬匹的作用,工作隊主動與樺林景區和相關部門聯繫對接,組織村民成立旅遊觀光「馬的」隊伍,讓遊客坐着「馬的」看樺林,既體驗了當地原生態的文化,村民也由此增加了收入。目前,全村共有『馬的』近百輛,旅遊旺季,每輛『馬的』一天能接待七八撥遊客,村民一天收入可達200多元。

  在景區停車場一旁的美食廣場,幾位遊客正在品嘗當地的美食。據哈巴河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楊志琴介紹,在美食廣場從事餐飲業的都是樺林景區附近幾個村的村民,食品的原材料都是來自他們自己餵養的牛羊和種植的綠色食品。」

  遊客在這裏不僅可以品嘗到綠色有機且獨具特色的美食,欣賞到美如畫卷的樺林風景,還能聆聽到樺林里各種鳥鳴的天籟之音。許多遊客吃邊聊邊拍攝眼前的美景美食分享到朋友圈。

  村民哈吉別克•切先胡里正忙着給客人烤羊肉串。 他說「以前家里就是種田,種點玉米、小麥等作物,一家人全靠着十幾畝地生活,很是艱難。」今年,工作隊動員他到景區認領了一個美食鋪,專門賣羊肉串,旅遊高峰期,一天能掙上千元,最少一天也有百十元的收入,比種地划算的多。」

  為了吸引遊客,增加旅遊業態,當前,哈巴河縣正在推進以白樺林景區為中軸+白樺林國家森林公園+阿克齊國家濕地公園+縣城旅遊服務配套企業四位一體建設,開通旅遊專線,實現縣域內旅遊景區聯動,不僅讓遊客享受到一票通的旅遊便捷,也帶動了沿途鄉村旅遊服務業的發展,僅今年以來,以樺林景區為主,共接待遊客158萬人次,同比增長36.77%,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5.76億元,同比增長62.89%。旅遊促進當地群眾增收的「錢景」一片大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