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秋祭中尋找日本文化的魔力

時間:2019-10-12 08:17:39來源:香港文匯報

■德島縣阿波舞是日本的傳統舞蹈。

德島縣阿波舞是日本的傳統舞蹈。

  細看阿波舞 體會傳統習俗

  相信沒有人會否定日本文化對香港影響不少,對於任何年代出生的香港人來說,無論在飲食、音樂、電影、服裝等方面我們都似乎在吸收日本文化供給我們的養分,這個城市深受人們的熱愛,有人甚至視日本為自己的「鄉下」,定時赴日感受文化氛圍、走進當地生活。到底日本文化藏着什麼樣的魔力令人如此着迷呢?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儀雯

  由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聯同日本及香港本地公司和團體攜手舉辦的第四屆「日本秋祭in香港--魅力再發現」日前舉行2019年新聞發布會,介紹由10月18日起至11月底一連串日本地道的精彩節目,從傳統到潮流文化,當中涵蓋電影、飲食、體育等超過一百個活動讓大眾隨意選擇。

  去年到訪日本的香港旅客超過220萬人次,香港亦連續14年成為日本農產品的最大進口地,僅此就能了解到香港和日本的關係。「日本與香港是十分重要的合作夥伴,在不同的範疇,我們之間的關係亦越來越密切。」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大使兼總領事和田充廣在致辭的時候提到。這個活動讓香港市民無須飛往日本,也能在本地一再發現日本的魅力。活動除了促進了兩地的交流、建立更友好的關係外,也能加深香港對日本文化的了解,從新的節目中感受日本的多元和色彩。

  藉電影播出真實生活

  沖繩是香港人熱門的旅遊勝地,但我們對這個地方的了解或許僅限於觀光的景點。「日本電影節2019--記敘沖繩:時.地.人.事.物」為日本電影節2019的壓軸節目,節目透過十部電影作品讓觀眾能夠深入地感受沖繩真實的人文生活。「日本電影節2019--漫畫之秋」則為漫畫發燒友改編的六部有關愛情、科幻、青春、競技的電影作品。而一直致力於推動影視文化的幾間香港本地戲院,亦在活動期間聯合舉辦「MOViE MOViE Life is Art盛夏藝術祭」,將會放映二十三部日本的藝術傳奇作品,包括:《乾杯!清酒女流》、《拉麵狂人》、《梵高之日本夢》、《畫不停之古久保憲滿》等四部不可錯過的紀錄片。

  J-POP為日本與香港文化交流作出很大的貢獻,是次活動也為觀眾帶來日本的表演藝術,包括傳統舞蹈德島縣阿波舞。據說阿波舞是古代流傳下來的德島盂蘭盆舞,音樂和舞蹈節奏輕快,具有日本傳統文化特色。本屆「德島縣『阿波舞』觀光宣傳活動」從日本邀請了三十位專業的舞蹈者給香港觀眾呈獻阿波舞表演,屆時還會設有德島觀光展台,讓人能夠深入了解背後的故事和文化背景。阿波舞除了會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外,還會在香港迪士尼的美國小鎮給遊人呈獻舞蹈,同時還會在園內推出特色小吃名門番薯,一次過滿足視覺和味覺上的享受。

  為香港人所熟悉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其創辦人兼美術總監田中一光一直為品牌打造出鮮明的簡約風格。擁有「國寶級日本設計師」之稱的田中一光,一直善於將現代設計的美學角度融入日本傳統文化中,從產品到海報設計都貫徹簡約、鮮明的路線,其設計亦給其他設計師不少的啟發。展覽「再會田中一光」將田中一光設計的一百張海報帶到鰂魚涌Space 27畫廊,給迷戀日本風格和設計的人帶來新靈感以及視覺衝擊。

  近距離接觸當地武術

  日本製作過不少以武術為主題的動漫,也許有不少香港人在當中有了對日本這種傳統文化的印象和了解。其實香港本地也有不少有關日本武術的交流活動和訓練班,然而對於非學習日本武術的人來說,能夠近距離觀賞,甚至體驗日本的國粹,必會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活動「薙刀演武」除了會給參加者體驗和觀看示範以外,還會給在場的人講解有關傳統薙刀和現代薙刀的演變和歷史。而在11月底舉辦的「日本武道巡禮2019」,更邀請到戶山流居合道千月堂(香港)、杖道養心館(澳門)、空手道正道塾(香港)以及巴西柔術Fight Club(香港)同場獻技,向觀眾表演和介紹不同的日本傳統武術。

  駐港的日本國總領事館広報文化部長阿部佳裕憶述2016年首次舉辦「日本秋祭in香港」的時候只有一百三十個活動,但是去年已經增至一百七十個,單看數字就知道這四年間活動有一個很大的轉變。阿部佳裕同時也關注到香港人在角色上的變化,他提到第一年都是日本人在組織活動,而去年和今年就有香港人不但參與,也一同幫忙協辦活動。「我很感謝香港人喜歡這個活動,並接受我們的文化。」阿部佳裕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