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走東走西:活化萬年古城

時間:2019-10-12 08:17:07來源:香港文匯報

■黃昏的馬泰拉,令人感動落淚。 網上圖片■黃昏的馬泰拉,令人感動落淚。 網上圖片

余綺平

位於意大利南部的一座古老山城,經過萬年風吹雨打,遍布山頭的岩石住屋依然屹立。這裡曾經十室九空,如今客似雲來,荷里活電影紛紛在此取景。今年,這座活化古城被列為二○一九年歐洲文化之都。

意大利南部山城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地處丘陵,平原僅佔百分之八。其沿海省會城馬泰拉(Matera),大部分民居屬於凝灰岩洞穴。考古學家在洞穴挖掘出許多史前遺蹟,相信人類在二百萬年前已在此居住。聯合國教科文組將之列為人類文化遺產。

馬泰拉處於四百米深的石灰岩地帶,山勢險峻,交通不便,經濟發展緩慢。上世紀五十年代,馬泰拉人仍然過着像遠古時代的貧苦日子--一家七口連同牲畜,居住在一個六百平方呎的岩洞內,洞分兩層,上層住人,下層飼畜,沒水沒電。結果,因傳染病人畜感染,爆發了一場嚴重瘟疫,死人無數。

馬泰拉政府隨即另建新住宅區,將二萬戶疫區居民強制遷走,從此古老山城如同死城。當時,意大利將馬泰拉的貧窮和瘟疫,視為國家之恥。

全球最古老的三大舊城, 除了馬泰拉外,還有敘利亞的阿勒坡(Aleppo)和巴勒斯坦的西岸城市耶里哥(Jericho)。但馬泰拉的破落和遭廢棄,最令人感到惋惜,城中有一百五十座岩洞教堂,裡面有不同時代壁畫。一九九三年馬泰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當地政府決定活化死城。

城中的史前洞穴,保存完整,它們訴說着精彩的千年故事。政府鼓勵原居民搬回家,資助房屋修葺費,假如修屋用作發展旅遊,資助金額更多。一下子,馬泰拉搬回五百戶人家,到處是餐廳、旅館、畫廊和精品店,來自世界各地遊客蜂擁而至。

《衛報》報道,意大利譽馬泰拉為「魔幻石城」,沉寂萬年後,如今夜夜笙歌。古城的地理結構,在地球上獨一無二。它的天然洞穴,經過千萬年來的挖掘和擴張,形成一幢幢石灰岩屋,擠壓一起。而皇宮、教堂和修道院,則平衡地建於深谷裡或洞穴內。四周景致,日間會令人屏息;夜幕點點星火,會令人落淚。

文章描述,馬泰拉博物館珍藏一個四世紀的希臘花瓶,值得參觀。岩洞教堂的地下室,珍藏一張千年椅子,據說,神父死後不入葬,要坐在椅上直到肌肉枯乾。城內旅館設計獨特,就地取材,在洞底建溫泉浴場。

荷里活製片人看中馬泰拉的特色,自一九六四年至今,已經有九部電影來此取景。其中最惹爭議的是二○○四年米路.吉遜(Mel Gibson)導演的史詩式福音電影《受難曲》(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影片講述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哥爾哥達,被釘上十字架的受難經過。導演正是看中馬泰拉的群山包圍,層層疊疊的灰黃岩土,狹窄小巷,像迷失了的古城,正像千年耶路撒冷。

最新的、第二十五部占士邦片《沒空去死》(No Time To Die)也在馬泰拉取景,明年上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