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國\李韶華

時間:2019-10-10 10:22:10來源:大公網

  今天是祖國70歲的生日,在異國他鄉的我雖不能親自感受國內熱情高漲的愛國氣氛,但朋友圈的文章及圖片已經讓我心潮澎湃,激動萬分!

  我是一個60后,也可以說是一個經歷豐富的人,大學畢業以後一直從事外貿工作,從2000年開始就經常出國。剛開始去東南亞,南亞,非洲,後來去歐洲,澳洲和美國,百分之八十的發達國家我都去過很多次。

  從當初的低頭彎腰小心翼翼的走路,到現在的挺胸闊步才不到20年的時間。記得當初到旅遊景點的時候,很多導遊和遊客都會問我:Are you from Japan?  from Singapore?  from Malaysia? 很少有人問我是不是來自中國,因為他們知道中國很窮,很少有人出國,那時候我是低頭彎腰走路。

  僅僅到2009年左右,當我到旅遊景點的時候,很多小商小販操着不地道的普通話,不管見到中國人、日本人還是韓國人,只要是黃皮膚的都吆喝着:「十美金一個,有發票!」。

  前幾天和一個韓國朋友在當地超市買東西,幾個黑人小伙見了我們兩個豎起了大拇指:「China good!  China number one!",韓國朋友很尷尬的看着我。也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的,去海外出差從未像今天這樣從容、淡定、心里有底氣!

  記得有一次在開羅轉機,遇見一個同行的西方外交官,聊得很投機。他說,他從未去過中國,因為他對中國印象特別不好:獨裁專制,一黨專政,貧窮落後,經濟會崩潰,沒有發展前途,他所見到的中國人都說中國不好。

  聽完他的陳述,我喝了口咖啡,看着他非常想聽取我的看法的眼神,我用中文說了一句: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他問我什么意思,我說:你先回答我3個問題:

  一、你可不可以在世界上找一個政黨,在短短30年的時間里讓7.6億人口脫貧;二、你可不可以在世界上找個政黨在30-40年的時間里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三、你可不可以在世界上找一個政黨在很短的時間內讓我的祖國如此的強盛。

  我們的國家強盛了,人民富裕了,我們可以出國旅遊了,我可以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聊天了。在20年前,我們見到老外就羨慕不已,我們現在讓老外羨慕不已。他說:我相信,你一定是共產黨員!我笑了笑,我說,我還不夠優秀,我還不是共產黨員,但是,我是中國共產黨的忠實擁護者。

  你說說,這樣一個帶着我們富裕,帶着我們強盛,帶着我們能看到未來和希望的政黨我不擁護他我擁護誰?到哪裏找這麼好的一個政黨?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結束了幾百年來軟弱無能,任人宰割的局面,使中國人找回了自信、激發了潛能並使中華民族聳立於世界之林。

  他看了我良久說:中國不民主,不平等。我告訴他,世界上就沒有絕對的民主與公平!由於要求絕對的民主,世界上最大的孟買貧民窟至今還存在60萬人,因為5%的釘子戶決定了其他95%人們的幸福,你覺得這種民主好嗎?

  他又問我你是如何看待歐美和中國的?我告訴他,很難一句話說清楚,但是,有一個比喻很形象:歐美很像一位50歲的中年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中國像一位十八九歲的青少年,雖然毛毛草草,經驗不足,但充滿青春活力我看好他!

  我告訴他,在10年前我都已經預見了歐洲的伊斯蘭化和美國的種族矛盾,現在預言成真了,以後後果會非常嚴重。

  其實對於我這樣的老海外更能體會到國家穩定、團結、發展的重要性。很多人說:出了國的人會更愛國,這句話不錯,因為出了國才能有比較,才能以局外人的身份看待中國,有了比較就會有發現,才會感覺到這邊風景獨好。

  記得前幾年我在乍得路過BGP公司(中石油的公司)的門前,看到一批難民聚集在那裏,我好奇地下車想問問發生了什么事,他們馬上圍上我,他們是利比亞難民,原來都是在利比亞BGP工作,都屬於白領,卡扎菲倒台后他們都成了難民,老婆被搶走了,孩子死的死,傷的傷。

  一個看上去很有文化的30多歲的年輕人告訴我,他是BGP利比亞公司的熟練技術工人,現在國家沒了,老婆被搶走了,3個孩子一死一傷,現在逃到乍得,希望能在乍得的BGP找到一份工作。

  我問他,當初你是否支持西方推翻卡扎菲?是否相信他們會給你們帶來民主、和平呢?他垂下了眼皮,點了點頭。看得出他很悔恨當初的行為,但是又有什么用呢?一切都回不到過去了。

  我所見到的利比亞人和伊拉克人都很懷念卡扎菲時代和薩達姆時代,他們都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國都沒有了,哪還有家?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看到港獨分子的行為,我咬牙切齒!看到國內一些在網上、微信上崇洋媚外、心懷叵測、造謠起哄、唯恐祖國不亂的傢伙,我怒火萬丈,他們根本不懂中國的歷史,更沒有好好讀一讀上下五千年!把他們撂到利比亞、伊拉克、敘利亞他們就知道國家穩定、團結、發展的重要性了!

  當他們的生命如羔羊一樣任人宰割的時候,他們就知道作為中國人是多麼的安全、幸福!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看一個國家的發展情況不僅僅要與其他國家橫向比較,更重要的是自己國家的縱向比較,絕不能妄自菲薄。

  我們一個十八九歲的青年與五十歲左右的老者比較是存在經驗不足、底子不厚、制度不完善等差距,但是,我們很勤勞、很年輕,有活力、有潛力、跑的快、好學習。看看這幾年中國的發展就知道,世界上只有中國才能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干出讓世界為之驚嘆的大事。我一位美國朋友早上從上海出發到北京簽了個協議,晚上又回到了上海。他驚嘆不已,因為高鐵的事情足足與我聊了半個多小時。

  其實,我從不相信西方的民主、博愛、平等,睜眼看看世界,凡西方國家強行推行自己意識形態的國家,都是滿目瘡痍、民不聊生!我從2003年就常來非洲,我真正的能夠體驗到:幾百年來西方國家給它的殖民地帶來的就是財富掠奪、飢餓疾病、貧困落後和嚴禁發展。而這二三十年來,中國給非洲帶來的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記得7年前乍得首都恩賈梅納就總統府門前一條像樣柏油馬路,而現在,已經好幾座立交橋了,市內都是新的柏油路,並且都是中國造(中地海外)!

  作為一個中國人,應該理解:世界上沒有一條現成的、符合你國家發展的道路供你走,只有在摸索中前行,逐漸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這個過程就是摸着石頭過河,你要允許他犯錯誤,掉溝里,摔倒,再爬起來繼續前進。

  只有嘗試、改正、再嘗試、再改正,才能找到一條適合我們發展的道路,「一個有缺點的戰士要比一只完美的蒼蠅好得多」只要我們中國人民團結起來,不傳謠,不起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被國外反華勢力所利用,相信自己的國家和政府,我們的明天就會更美好!

  2019年10月1日於傑爾馬亞、乍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