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柳暗花明時\林中洋

時間:2019-10-02 07:41:00來源:大公報

  撒瑪利亞大峽谷有十八公里長,號稱歐洲最長的峽谷,位於希臘克里特島的西南面,峽谷兩側是高達六百多米的岩壁,最窄處只有三、四米寬,一路風景險峻奇麗,每年都會吸引大量的遊人。

  我們到達大峽谷的時候,已經是上午十點多鐘了,下車前,導游說她會殿後,下午五點半是最後一班渡輪,大家一定要在此之前到達下面的碼頭。我一算還有七個小時的時間,我們真正要走的路程是十三公里,就是說得平均一小時走大約兩公里的路,那麼時間應該是來得及的。

  誰知一上路,我就知道錯了。我們從一千二百多米的地方先下山,山路崎嶇曲折,處處都有石塊樹根,得時刻注意腳下,才走了不到一公里的時候,我就已經氣喘吁吁了,想到下面還有那麼長的路,我有些擔心起來,但是心裏還在暗暗希望,也許後面的路況會好一些吧。

  剛開始的幾公里,路上還有歇腳點,可以稍作休息,給自己已經喝空了的水瓶子裏灌滿山泉,然後接着上路。我那時已經很累,身上的背包也早就給了兒子,到了山下的最後一個歇腳點時,我開始頭痛發暈,知道下面的七公里完全沒有供給的地方,不由畏懼起來,這時導遊也走上來了,也就是說我們已經落在了隊伍的最後面,我真的覺得自己走不動了,就問她如果真的要是走不下來怎麼辦?她說:「那就只好叫毛驢來馱,但是那樣的話,你們就肯定趕不上渡輪,只能在當地找地方過夜了。」看見我狼狽的樣子,她趕緊又說:「您休息五分鐘,吃兩個水果,下面再過一個關口,然後就好了,您一定能行的!」

  我雖然對自己已經毫無信心,但是我別無選擇,下面真正的峽谷裏的七公里,於我而言是一場對心理和體力的巨大考驗。我們沿着河床走,一路都是大大小小的石頭,我丈夫和兒子輪流拉着我,兩面的風景雖然奇俊,但是我根本顧不上欣賞,只是看着腳下的路,害怕一個閃失崴了腳,那就真的出不去了。那份無奈的心情無法形容──累到極點,卻沒有時間休息,要盡量走得快,還要注意不能受傷──我後悔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了,真是連條退路都沒有。

  最後的兩公里,路終於平坦了,下面我們要做的就是和時間賽跑,力爭在開船之前到達碼頭,令我自己都感到吃驚的是,以為已經用盡了最後一絲力氣的我,竟然奔跑起來了,當我們最終坐在渡輪上,任海風拂面的時候,我有一種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看來人的潛能有時是出乎意料的,只要不時時想着放棄,再堅持那麼一下,什麼坎兒最終都會過去。我不會忘記撒瑪利亞大峽谷裏的狼狽和艱辛,但是我更會記得最後柳暗花明時的喜悅與感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