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老街的老與新\葉 歌

時間:2019-09-06 08:18:37來源:大公報

  在昆明賓館請教當地服務員,她說所謂的昆明老街是拆掉重新翻建的,雖說房屋「修舊如舊」,但早已不是當年的歷史風貌。我從南屏步行街走到昆明老街,發現這裏因為造地鐵影響了景觀、視野。

  著名的「忠愛」牌坊被施工圍欄擋住了,倒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在步行街廣場上十分顯眼。老街今年五月才開街,和許多城市吸引遊客的老街一樣,有許多吃食和禮品小店,目前還在招商。

  在長沙也逛了兩處老街,一是著名的火神廟(火宮殿)附近的坡子街。火宮殿是道教觀宇,名義上祭祀火神祝融,但東西兩側偏殿也供奉了財神和觀音。更重要的是,這裏早就演變成了小吃街,熱賣長沙特產、湖南特色,臭豆腐、粑粑、大香腸等鋪天蓋地。

  坡子街號稱和上海城隍廟、蘇州觀前街、南京夫子廟齊名,為全國著名小吃街之一,但規模和多樣性遠遠不如另外三條步行街。若說坡子街還有清代、民國市民遊樂、消費的歷史可以查證,太平老街似乎就純粹是為了吸引遊客而新造的街巷了。

  據說這裏保存長沙原有的街巷格局,也有賈誼故居,但之間各色小店擠擠挨挨,出售臭豆腐、牛軋糖、酥皮點心等,談不上有多少歷史遺韻。

  全國各地都在打造旅遊景點、文明城市。吸引中外遊客前來觀光不僅是拉動內需、發展城市經濟的需要,文化生活豐富也是軟實力的標誌,經營得法足以成為當地的靚麗地標和名片。

  在此語境中,老街要做到原汁原味是否可行?又是否必要?大多數非專家的普通人最看重的還是物超所值的消費體驗,「本真與否」可能本來就是個偽命題,不值得糾結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