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名士聚飲宴瓊林\裘 琪

時間:2019-09-05 12:59:06來源:大公報

  昔日香港的酒樓,大都集中於上環和中環一帶,論字號,最老資格的,是杏花樓。因為這家酒樓在開埠不久即開設,一直風光了八十多年。不過,若果講派頭講豪華,另一家酒樓──宴瓊林,則有過之而無不及也。

  宴瓊林開辦於一八六二年,位於大道中近水坑口。這家氣派十足的酒樓,取名宴瓊林,還反映了早年香港的一些社會現象。

  原來,從前科舉時代,廣東士子上京考試,要從陸路上京,經南雄登梅嶺然後北上,道路崎嶇,行程遙遠,而且路上盜賊如毛,人身安全沒有保障。自香港開埠之后,由於有輪船來往上海、天津等地,因此很多士子都先來香港,再乘船北上。

  廣東各鄉縣的舉人,其實也是各鄉各縣的知名人士,在港的同鄉,少不免要跟他們應酬寒暄。而其中最便捷的方式,是在酒樓設宴招待。宴瓊林的出現,正是把握這種上京考試的應酬心理而「應市」的。因為士子高中之后,皇帝必賜盛宴,這個宴會稱為瓊林宴。由此可見,「宴瓊林」這塊招牌,在當時來說,實在是非常應景的。

  宴瓊林開辦以後,一直成為官紳名士聚飲之地,也不知接待過多少騷人墨客和紳商名流。

  著名者如康有為,他赴京考試,也是先來香港,然後北上的。他的南海同鄉,便曾於宴瓊林招待他。那天適逢中秋前一日,康有為有《八月十四日香港觀燈》詩,詩云:

  空濛海月上金繩,又看秋宵香港燈。

  曼衍魚龍陳百戲,參差樓閣倚高層。

  怕聞清曲何堪客,便繞群花也似僧。

  歡樂獨惜非吾土,看劍高歌記得曾?

  當時在酒樓宴飲,例有飛箋召妓的習慣,位於妓院林立之地的宴瓊林,當無例外。妓女來到,先打琴唱一曲清歌,唱了之后便回妓院去,等到酒菜上桌時,妓女才回到酒樓,坐在客人后面陪酒。詩中的「怕聞清曲何堪客,便繞群花也似僧。」描寫的便是這種情景。

  一九○三年,由於水坑口妓院被下令遷往石塘咀,附近酒樓生意因此一落千丈,一九○五年,宴瓊林亦被迫結束營業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