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路地觀察】旅途上的孩子\湯禎兆

時間:2019-09-03 08:31:19來源:香港文匯報

  暑期帶孩子外遊,時常會遇上一個問題,尤其是去日本,就是他們的活力澎湃,在公眾場所可以怎樣提點乃至制約呢?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個在公眾場所,極尊重他人空間的國家。事實上,不少日本人的成長經歷中,「家教」的首要信條就是不要麻煩及騷擾他人,於是才讓我們有一幻象--覺得日本的乖孩子特別多。記憶中,木村拓哉在自傳中,也曾提及不予人麻煩是成長的重要訓條,可見當中根深蒂固的文化習性。

  好了,但面對我家兩名精力無窮的小男孩,要他們如日本小孩般恬靜溫凝,又的而且確難度甚高。事實上,他們在公共空間偶爾也會興奮至難以自制,兩兄弟互相追逐,乃至玩起戰場交鋒(兩人最近迷上《三國演義》及《水滸傳》),也是難以避免之事--那不是他們不知道在公眾場所應有的禮儀,而是能量滿溢,不排洪釋放,難以求得平衡。

  我們的方法是建立他們在公眾場所的習慣,過去外遊時已培養他們對繪畫的興趣,鼓勵他們把旅途所見記下留痕。今次在出發前,更為兩人各自準備了一本遊記簿,於是他們每天在進餐時段,自發的首要任務,必是向我追問各目的地的名目細節,記下後再配上簡短文字交代心情,再加上配圖修飾--在整個旅程中,他們對此興致勃勃,也的而且確解決了不少精力轉化的問題。

  而與此同時,我也發現了一些轉化的伎倆。前文提及孩子熱愛《三國演義》及《水滸傳》,我發現他們很喜歡互相提問人物外號以考驗對方,如兄長問及時雨,弟弟就會答宋江;弟弟問霹靂火,兄長就會答秦明。後來我更乘勢把名單一直延伸--神行太保:戴宗、母夜叉:孫二娘、九紋龍:史進、小旋風:柴進,乃至一丈青:扈三娘等。務求把他們對小說中的戰場行軍遊戲動力,轉化為智力上的競賽。

  當然,一切都是因時及因地而制宜的緩兵之計,一旦去到廣闊無垠的大草坪,又或是人煙稀疏的自由地,我的任務登時變成醉卧沙場看風景,他們則立即征戰三百回合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