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網人網事】地鐵迷惑行為之旅(上)\狸美美

時間:2019-09-03 08:29:05來源:香港文匯報

  小狸笑點有點低,自從上次在日本看到牆上貼的「以及請勿做出其他令人產生迷惑的行為」的溫馨提示後,就一直無法忘記這個傳神的「迷惑」一詞。

  回來之後順手搜,發現自己大驚小怪了,原來內地的互聯網上早已有「迷惑行為大賞」的熱詞。只不過,日語用法傳入內地之後,「迷惑」的表義稍有改變。在日本,「迷惑行為」概指「給人帶來麻煩、困擾的行為」;而在內地,「迷惑行為」更偏重於指「讓人琢磨不透、很奇葩」的事。

  二者主要的區別在於事件和情緒的程度,前者是日式細膩心理和含蓄情緒的代表,而後者則接地氣地表達着一種解構一切的重口味事件和狂歡式情感。有點扯遠了,今次小狸想聊的其實只是一次在北京坐地鐵的普通經歷,而短短時間內接連碰上的各種事件,想來想去,似乎用「迷惑」一詞來形容是最準確的,至於到底是日式迷惑還是中式迷惑,都有吧。

  話說近日,小狸回北京辦事,某日由一個不太熟悉的地鐵站落站坐車。在北京,地鐵並不是小狸的常用交通工具,本身經驗就少,又難免會與擁有更多乘坐經驗的港鐵做對比,以致於鈍感力很差,碰到什麼都覺得「這有點問題吧……」嗯,矯情。

  先是進站。在乘坐長長的滾梯下到地底深處後,又走了不近的距離,終於到了安檢。按要求把身上巴掌大的包塞進機器通道,人再過安檢門。過門的剎那,一個工作人員拿着手持檢查儀隔着一米遠朝我的方向揮舞了一下,就算是「查完了」,全程算半秒都嫌多。與此同時,估計是因為兜裡揣着手機(包太小放不下),安全門開始報警,但並沒有人再理我。

  前行尋找列車,頭上出現個指示,「×××方向下台階」,遵照指示從地面上的一個「洞口」爬下台階,台階長且高,沒有電梯也沒有斜坡,只能步行。終於爬到底後,發現前方是一條只有十幾米長的通道,然後就是一條一模一樣的長且高的步行樓梯再爬上去……

  帶着十分迷惑的心情,小狸終於又爬出了天地,回頭一看,終於明白:原來,與常規車站月台在中間、對開列車或者換乘列車在兩邊的設計不同,這個站把對開的兩趟列車設計成肩並肩挨着在中間,月台反倒變成兩邊,而在下地鐵的漫長路程中,也沒有指示和通道提前在上層把乘客引流到對面月台,於是就出現了乘客如果想坐對面的列車就必須從地底下(也就是列車下面)步行掏洞過的迷之局面。

  現代先進的公共交通系統,最核心的兩個理念一定是安全和便利,而且這兩點相輔相成。「不方便」在平時可能只是「不方便」,但一旦出現緊急情況,所有的「不方便」其實都是嚴重的安全隱患。就比如當龐大人流碰到突發情況時,上上下下的地洞樓梯、漫長的站內距離、堵着門的安檢設備(尤其是還沒發揮什麼作用就更冤了),都可能造成疏散緩慢、踩踏風險增強。

  看着被兩層玻璃牆完全罩在中間的兩趟對開列車緩緩離站,覺得像極了那種會飄雪的禮品水晶球,美則美矣,但應該是吃飽了才有心情欣賞,若是為了買它而餓肚子,就有點捨本逐末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