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詩人與湖區\素 素

時間:2019-09-02 07:44:23來源:大公報

  湖區景色\作者供圖

  大學時修英國文學史,讀到浪漫詩人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特別興奮,不只是因為高中英文課本收錄他的名詩《水仙》,更因為我喜愛的電影《Splendor in the Grass》,名稱引自其詩,指綠草光燦亮麗。這部美國電影在香港譯為《青春夢裏人》,原詩勸勉世人,即使我們無法重返碧草如暉、繁花似錦的年華,也不要悲傷,應該從中尋找力量。電影裏的女主角在高中上課時,被老師點名朗讀這首詩,並解釋其中意涵。正與男友爭吵分手的她無法解讀,直到數年後才在事過境遷中領悟。

  華茲華斯開啟英國文學的浪漫主義,主張詩源自強烈的感情衝擊,在平靜回味后自然泉湧而出,更強調大自然和想像力。這些理念與當時講究理性、規律、均衡、克制的詩學傳統背道而馳。到底是什麼樣的環境孕育出這位「湖畔詩人」?什麼樣的山水啟發他的想像、撼動他心靈,讓他破除新古典主義的規範,開創浪漫之路?

  華茲華斯出生在英格蘭西北的湖區(Lake District),是英格蘭最大的國家公園,有十六個大小不等的湖泊。詩人在十九歲時離家赴劍橋讀大學,之后遊走英國和歐洲各國,二十九歲返回湖區定居,直到八十歲辭世。他在湖區度過六十八年歲月,那是他安身立命的家園,也是靈感的泉源。

  我們抵達湖區時,深秋的天空飄起微微細雪,一望無際的湖面輕泛漣漪,遠處山頭白雪罩頂。空山新雪人稀少的淡季,我們的行程以華茲華斯為主,拜訪他的故居,擇一湖健行漫步,於願足矣。

  「鴿屋」(Dove Cottage)是詩人婚后住了八年的居所,此時是他大量創作的高峰期。兩層樓高的鴿屋面積不大,白牆灰瓦,屋外庭院小而美。一樓是吃飯和家居活動場所;地下室是詩人夫婦的卧房,還有一個大廚房。二樓的小孩房以厚厚的報紙貼滿四壁驅寒,另一邊的書房明亮舒適,窗口視野極佳,一眼望見格拉斯米爾湖,水波瀲灧,山映秋色天接水,難怪詩人文思泉湧。鴿屋西側有一棟馬房改建的華茲華斯博物館,收藏他的手稿、信件、個人物品、肖像,十分珍貴。

  另一處「萊朵山居」(Rydal Mount)在半山腰,白牆綠樹相映成趣,比鴿屋寬敞許多,是詩人度過三十七年的地方,也在此告別人生。一樓是餐廳、客廳和滿牆的藏書,二樓有三間卧室,頂樓是加蓋的書房。書房牆上掛着一幅湖區地圖,標示詩作的景點位置;房間一邊的窗戶向着溫德米爾湖,另一邊窗景則望見萊朵湖,在此居高望遠,與湖光山色相看不厭。屋外蓊鬱的大庭園足足有四英畝半,是喜好園藝的詩人親自設計,漫步其中,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詩人書房遙遙望見的萊朵湖,有環湖步道依湖而建,偶有幾處遁入樹林,別有洞天。新雪乍停,我們在蕭瑟的秋風中踏着層層黃葉,悠遊慢行,不時駐足湖畔,凝神觀望。浩渺的湖面波光粼粼,柔情依依;舒捲徘徊的浮雲藏山映水,千嬌百媚。我們在湖光雲影的美景中,體會到大自然的神奇,感覺更接近詩人的世界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