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雙面長沙之嶽麓書香\純 上

時間:2019-09-02 07:43:04來源:大公報

  嶽麓書院有「千年學府」之稱,孕育了大批歷史名人\資料圖片

  七月的長沙驕陽似火。天熱情,人熱情,菜式也火辣熱情。不過,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長沙可不是一個「辣」就能涵蓋的。無論在歷史上還是現實生活中,這個城市都呈現出複雜豐富的兩面性:既有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又經歷了近現代的戰亂災難。血與火,文與武,都深深鐫刻進了長沙的基因。

  初到貴地,又在嶽麓山下的賓館參加學術會議,當然要去拜訪「千年學府」、「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嶽麓書院。那天烈日當空,我們一行從地鐵二號線湖南大學站下車,不覺就到了著名的東方紅廣場。東道主告訴我們,大學沒有校門,各院系的樓房四散在嶽麓山下,平時遊客絡繹不絕。果然,一組人聚集在建於一九七○年代的毛澤東立像前舉行組織活動,另有一群人站在掛毛體「湖南大學」匾額的小樓前拍照。往裏走,嶽麓書院門前更是人頭攢動,講解員的敘述此起彼伏,罕有間歇。

  嶽麓書院總面積超過二萬一千平方米,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書院建築群。它始建於北宋開寶九年,歷經元、明、清三代,一九○三年更名為湖南高等學堂,一九二六年定名為湖南大學。書院在歷史上命途多舛,曾七毀七建,現存建築主要為清朝遺構。房舍在布局上採用中軸對稱、縱深多進的院落形式。主體建築集中於中軸線上,講堂布置在中軸線的中央。齋舍、祭祀專祠等排列於兩旁。從書院內博物館的全局微縮模型能極為清晰地看到中軸對稱、層層遞進的設計,不但營造出莊嚴、神妙、幽遠的視覺效應,還體現了儒家文化尊卑有序、等級有別、主次鮮明的倫理關係。

  大門上懸掛根據宋真宗真跡刻寫的「嶽麓書院」匾額,左右對聯為「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當初是老師出的上聯,學生對的下聯。儘管「惟」在此處是虛字,旁人看了還是不免解讀為「唯」獨之唯,顯得霸氣十足。門堂內的「赫曦臺」本來只是書院無名前台,為紀念南宋理學大家朱熹和書院山長張栻(南宋右相張浚之子)「會講」,登嶽麓看日出,在山上修築赫曦臺的盛事改名赫曦。左右影壁上分別刻有福、壽二字,不知何人手跡。二門曾在抗戰時被日軍炸毀,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重建。門前正上方懸有「名門壇席」匾,背面則是「瀟湘槐市」匾,都讚揚書院人才濟濟,共襄盛舉。導遊指給大家看匾額下的四根木樁支架,說這叫「門簪」,聽來很風雅。門口一對石鼓是古物,雕刻着芙蓉錦雞、蟾蜍、玉兔、桂花等代表科舉成功、榮華富貴的吉祥圖案。

  再進去就到了書院的核心建築:講堂。這裏是教學和舉行重大活動的場所。當初朱熹來訪,侃侃而談,張栻作陪,闡釋生發,在此開了「會講」的先河。大概是為彰顯它的中心地位,大廳中央懸掛了兩塊鎏金木匾:「學達性天」由康熙手書,一九八三年重刻;「道南正脈」則是乾隆御筆原物。講堂左右兩邊分別矗立朱熹手書、清代山長歐陽厚均鐫刻的「忠孝廉節」碑。

  講堂一側的牆上還有清代山長王文清撰寫的《嶽麓書院學規碑》,內容如下:「時常省問父母,朔望恭謁聖賢。氣習各矯偏處,舉止整齊嚴肅。服食宜從儉素,外事毫不可干。行坐必依齒序,痛戒訐短毀長。損友必須拒絕,不可閒談廢時。日講經書三起,日看綱目數頁。通曉時務物理,參讀古文詩賦。讀書必須過筆,會課按時蚤完。夜讀仍戒晏起,疑誤定要力爭。」從學習內容,學習方法,生活習慣,言行舉止等各方面詳加規定。除了提倡孝順,恭敬,樸素,嚴肅,專注,勤勉,深思,好問等品德之外,還告誡學生不可浪費時間,不可閒言碎語,不可結交損友,晚上讀書再晚早晨仍要按時起床。看來那時書院的紀律挺嚴。

  一起來遊覽的教授一邊搖頭說自己都做不到晚睡早起,一邊往裏走。書院有文廟,在「萬世師表」的匾額下供奉孔子畫像。文廟屋舍儼然,赭黃的屋頂、屋簷層層疊疊,儼然一個「院中院」。教師宿舍叫「半學齋」,學生宿舍反叫「教學齋」。「半學」者,老師自謙,意為教書也能向學生學習。學生宿舍名為「教學」就很有意思了。據說那時學生聽課時間少,大部分時間自修,宿舍成了自學、自習、自己教自己的所在,門口的對聯也有「業精於勤、漫貪嬉戲思鴻鵠,學以致用、莫把聰明付蠹蟲」這樣的勵志語。裏面是個四方院落,中間一條花壇種植鐵樹、樟樹,左右兩側一個個房間緊挨着,上蓋屋簷,遮陽擋雨,在炎夏裏帶來清涼。

  儘管嶽麓書院從程朱理學一脈相傳,卻向來注重入世經緯,從王陽明、王夫之、曾國藩、左宗棠到魏源、譚嗣同,歷代學子都以各自的方式探討濟世救國之道。書院建築莊嚴宏偉者如文廟、講堂,小巧纖秀者像江南園林的亭台池閣,還有紀念《時務報》創刊的時務軒,毛澤東寓居進修時的宿舍舊址,與中國近現代史緊密結合在一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