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甘南草原經幡舞油菜花無盡\艾 菲 文、圖

時間:2019-08-30 17:15:40來源:大公報

  美仁大草原上錯落有序的小草包,是特有的高原沼化地貌

  我一直喜歡藏區,因為藏區不止西藏,還有青海、四川、甘肅等地方。抓着夏天的尾巴,我匆匆「走」了一回甘南藏族自治州。原來這裏有湖泊,有草原,有濕地,有黃土高原,除了海洋,在甘南幾乎可以找到所有地貌,並早已成為許多意法攝影愛好者和背包客的旅遊勝地。

  甘南有「小西藏」之稱,是中國十個藏族自治州之一,它位於甘肅省西南部,西面與青海省接壤,南接四川的阿壩藏族自治州,其下管轄有七個縣,分別是:迭部縣、臨潭縣、卓尼縣、瑪曲縣、碌曲縣、夏河縣、舟曲縣,總人口約七十三萬。

  這次四天三夜的甘南之旅,我列了三個關鍵詞:拉卜楞寺、大草原和蘭州拉麵。從深圳出發,經過近三小時的航程,即將抵達蘭州中川機場已是黃昏,連綿起伏的黃土高原,千溝萬壑,層層疊疊,縱橫交錯,在餘暉中有些荒涼卻無比震撼。

  拉卜楞寺歲月烙印

  我們連夜來到甘南的州府合作市,第二天正值「第九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的開幕文藝演出。早上七點多,街上滿是攜帳篷和食物出門的當地居民,我們隨着人群走向當周草原。一路上遊人與表演者載歌載舞,好不熱鬧。藍天作幕,草原為台,宛如一次草原上的嘉年華。聽導遊小王說,那天合作市全民放假,幾乎全市公務員充當旅遊節的志願者,近三十萬人參與這次盛會。其中最熱血沸騰的節目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二○一九名牧民策馬奔騰,揮舞着五星紅旗從山上直衝而下,何等豪情萬丈。

  離開合作市,我們趕往夏河,這次旅行的「戲肉」──拉卜楞寺。電影《天下無賊》的開篇就是拉卜楞寺的日出全景,「傻根」(王寶強飾)當時就在維修拉卜楞寺,劉若英許願的場景,我一直就想去看看。建於一七○九年的拉卜楞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

  與許多藏傳佛寺一樣,外圍是一圈轉經筒,而它擁有亞洲最長的轉經走廊,一千七百多個轉經筒,環繞整個寺院,全長三點五公里,認真走下來需要約兩個小時。午後,陽光灑在金色的寺頂上,熠熠生輝,莊嚴神聖。歲月的語言寫在四處可見的紅牆棕瓦,斑駁的石板路,與蔚藍的天空形成強烈的對比,彷彿是聖路通向天空的開始。

  拉卜楞寺有個不錯的傳統,寺院管理部門專門有喇嘛僧人為遊客導賞,帶領大家參觀並作免費講解。拉卜楞寺佔地面積約八十六萬平方米,不同於我所認知的寺廟,這裏更像是一座「大學」,下設六大學院,其中一個顯密學院:聞思學院,五個密宗學院:時輪學院、醫藥學院、喜金剛學院、續部上院、續部下院,喇嘛更像是來此學習的。交縱的街道錯落着數百個院落,喇嘛、朝聖者、當地人、遊客都各自安然地在其中穿梭。

  其間有不少虔誠的藏民轉着經筒,不論男女老少,左手緊握佛珠,懷着堅定的目光,行走在只屬於自己的聖路上。每次看到磕長頭去禮佛的信徒,我只是走馬觀花的匆匆過客,有一種恍如隔世的錯覺。

  高原沼化成小草包

  在進入夏河前,我們途經了桑科草原,雨後的大草原碧綠如毯,大夏河水從南到北徐徐流過,一望無際的油菜花開,青青山巒,路上除了偶爾飛馳而過的汽車,草原上駐紮着零星的藏包,風景如畫。小王說,每年七至九月,牧民在藏包舉辦藏家樂,讓來客體驗藏族遊牧生活,享受一頓藏餐,有新鮮奶茶、酸奶、手抓羊肉、糌粑等,參加篝火晚會、騎馬等娛樂活動。而本地人也喜歡到草原上避暑,沿着大夏河搭起帳篷,三五個小家庭十來個人約飯,一起買一隻全羊,約三十斤羊肉,預算千元,席草地而坐,吃肉把酒言歡。

  甘南草原之美,可謂「一山比一山高」。第三天我們往臨潭縣的路上,遇見了美仁大草原。放眼望去,一個個像蘑菇頭的小草包,散落在茫茫的草原深處,伴有野花的點綴,一眼便愛上。

  近看,它們錯落有序、大小均勻,像是專門測量製作的一樣整齊,原來因為美仁大草原獨特的高原沼化而致,可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藍天白雲下,經幡飛舞,牛羊成群,一對藏族母女在草原中休閒地吃着零食,我走近問她們能不能拍照,那位母親羞澀地婉拒,轉頭問懷裏的女兒。我沒再強求,悄悄地走向氂牛群,牠們也絲毫沒有閃躲,還是悠然地埋頭吃草。

  在這裏,人與自然、動物特別的親近,自得其樂。我想起在臨潭縣冶力關鎮的導賞員小武,她在蘭州上大學,讀酒店管理專業,二○一四年畢業就返鄉工作。因為她講解十分專業,富有感染力,便有團友建議她到大城市闖蕩一番,定能闖出另一片天。

  她聽後輕輕地搖頭,笑說:「活在自己的世界也挺好,沒有比較,幸福感特別強。」我頓時明白她的言外之意,畢竟甘南就是一片世外桃源。

  旅遊小貼士

  從蘭州到甘南交通:蘭州汽車南站營運開往甘肅南部的班車,直達合作、夏河、郎木寺、瑪曲、迭部等甘南縣鎮。查詢電話:0931-2392525。

  海拔:甘南屬於高原地區,平均海拔約為3000米,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旅途中盡量不要劇烈運動。若出現嚴重高原反應,及時求醫。

  天氣:晝夜溫差大,六至八月的氣溫在15至30攝氏度左右。

  參觀門票:

  (1)拉卜楞寺—正殿(聞思大殿)區域門票40人民幣,於遊客中心購票,寺院區及一般的佛殿免費開放。

  (2)甘肅省博物館—逢周二至日開放,憑有效個人證件免費換取門票。

  風俗:甘南地區多為藏民和部分回民,尊重當地習慣。

  其他:甘南為無污染無垃圾旅遊保護區,隨身自備垃圾袋,帶離旅途中產生的一切垃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